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疼是应该拍个X光片子还是做CT或核磁呢?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9-04 17:32:34 咨询 预约

  许多患者都有这样的问题,出现腰腿疼,医生怀疑是腰椎的问题,建议拍个片子检查,但是为什么拍了CT,还要拍核磁共振,而有的人直接拍个X光片?这些检查哪个最好?为什么一样查腰椎的问题,却要拍不同的片子?

  其实这三种影像学的检查各有所长,并不能说哪一种比另一种更好,一定要根据不同的症状,来决定具体拍哪一种片子。

  腰痛未必首选做CT

  腰背痛是常见病,在多数情况下,经过适当的休息或者辅以药物、按摩等治疗,就可以得到缓解,只有少数患者需要进一步治疗。

  影像学检查对于诊断脊柱疾病非常重要,但仍然要在必要性、费用和放射性损害之间取得一个平衡。一般情况下,腰痛患者经过医生的问诊、查体,辅以X线检查,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即便如此,也不要随便应用腰椎X线片检查。

  腰椎CT和核磁共振尽管理论上更加先进,在患者眼里是“更好的”检查,但实际上,X线平片可以提供很好的基础信息,在反映脊柱序列等方面反而更有优势。

  作为患者,要摆脱“贵的就是好的”误区,选择合理的检查项目。腰椎CT的放射线暴露要高出X线片许多,从放射线暴露的角度来看,腰椎CT大于腰椎X线平片,腰椎核磁共振则没有放射线的暴露。所以,从减少放射线损伤的角度来看,腰椎X线平片+核磁共振是一个不错的组合。

  但是,腰椎CT在显示骨性病变方面优于核磁共振,在制定手术计划时需要参考腰椎CT。

  不过,影像学上的腰椎间盘突出,并不代表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膨出是影像学报告上经常会看到的结果,超过50%的腰椎间盘膨出是没有临床症状的。

  即使在CT、核磁共振上发现腰椎间盘突出,医生也不要随随便便给患者戴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帽子,一定要结合临床再下结论。

  对于慢性腰痛患者来说,

  平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01保持良好的坐姿。

  尽量选择高矮合适的椅子,并保持良好的脊柱正常生理曲度,避免长时间坐沙发、小矮凳等。

  02不要久坐。

  一般30—40分钟左右要起来休息一下,放松一下紧张的肌肉,做一些伸伸懒腰、屈伸侧弯腰部等动作,中间休息2—3分钟。

  03睡觉选择软硬适度的床垫。

  软硬适度的床垫,可以使脊柱也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曲度,让肌肉、韧带等结构在睡眠时得到放松。太软的床会使腰部塌陷进去,睡觉时无法保持良好的腰前凸,这样就会使腰背部的肌肉处于拉长、紧张的状态得不到休息,睡醒后反而觉得腰酸背痛。

  04避免腰背部受凉、受潮。

  05搬东西前做好准备

  搬东西前适当热身,不要突然使力搬重物。先适当下蹲后再搬东西,可以减少腰部的负荷。

  06坚持适当锻炼

  坚持适当运动锻炼,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利于腰背部肌肉代谢产物的排出。尤其是加强腰背肌肉力量锻炼,可提高脊柱稳定性,有效缓解腰部疼痛,预防腰部损伤。

  虽然运动有益健康,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不然会适得其反。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