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痛就只能服用止痛药、贴膏药?其实有7个方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5-17 10:20:48 咨询 预约

  腰痛是最为常见的症状,以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为主。诱发腰痛的病因很多,常见的有椎间盘突出症、腰部骨折、骨刺以及腰部骨质增生和腰肌劳损,还有腰椎肥大和腰部急慢性外伤、椎管狭窄或肿瘤、强直性脊柱炎等也会导致腰痛。大多数人腰痛时会选择贴膏药或服用止痛药,其实还有不少方法能有效缓解腰痛。

  哪些方法能减轻腰痛症状?

  1、贴膏药

  贴膏药能暂时缓解局部疼痛,药物机制是让止痛物质经过皮肤渗透入组织中,从而起到消肿止痛效果,常常用于缓解急性扭伤或跌打损伤所引起的腰痛。不过腰椎间盘突出和慢性腰肌劳损所导致的腰痛,贴膏药没有任何作用。

  2、服用止痛药

  急性腰痛时可选择非甾体类抗炎药,常见的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疼痛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机制,说明腰部肌肉或骨性结构受损,又或是肾脏疾病。不能随意用止痛药,以免掩盖病情,正确的方法是找出背后病因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3、理疗仪

  理疗仪有很深的渗透性,能穿透皮肤直接作用于深层肌肉组织,加快局部血液循环,利于组织部位修复。腰背部肌肉和皮肤脂肪层较厚,通过理疗仪照射能缓解疼痛,不过只能暂时减轻疼痛。

  4、机械按摩器

  大多数腰背酸痛患者伴有腰部肌肉紧张,这是由于腰部肌肉过度劳累造成的,如长时间坐着或不正确的姿势等。拉伸或移动肌肉可减轻肌肉紧张感,这种情况下可以借助机械按摩器,能改变肌肉组织张力,缓解肌肉疼痛。不过,不能缓解炎症化学变化所引起的腰痛症状。

  5、腰托或护腰带

  腰脱或护腰带能增加腰部周围支撑力,减少腰椎和腰部肌肉所承受的压力,缓解腰背部疼痛,不过不能长期佩戴,一天佩戴2~4个小时就行。因为长时间佩戴可降低腰背肌力,只要把腰托摘下,由于腰部周围没有强壮的肌肉保护而使得腰痛症状加剧。

  6、专业人工按摩和推拿

  由经验较丰富的按摩师对疼痛和受损肌肉部位按摩,能有效缓解腰部疼痛症状。不过必须选择专业机构做专业的按摩,同时搭配康复运动,这样能增强肌肉稳定性,从根源上解决腰痛问题。

  7、游泳

  无论是自由泳还是蛙泳都能缓解腰背疼痛,游泳时身体负重小,腰椎压力也比较小,可增加腰背肌力,提高腰椎稳定性,不过腰痛急性发作时不能游泳。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方法都能缓解腰部疼痛症状,日常生活中应及时纠正不良的坐姿和站姿,多做合适的康复运动,增强腰背肌肉力量。尤其是搬重物时,稍有不慎可能会造成腰椎间盘突出或腰背肌急性扭伤,正常的方法是先蹲下,让物体靠近身体后,利用双腿力量来把东西搬起来。另外,腰部持续性疼痛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影像学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