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痛是怎么回事?多和4种病有关!如果你属于第四种,请及早就医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5-17 10:34:23 咨询 预约

  腰痛是一种常见的问题,研究显示:有80%的人,在他的一生中都会经历过某种程度的腰痛。

  在生活中,我身边就有不少朋友因为腰痛难忍,坐立不安而前来咨询我:自己的腰痛是不是什么病引起的?要不要紧?

  其实,腰痛的原因很多,需要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才能判断。如果各位朋友遇到剧烈腰痛或长时间反复出现的腰痛(例如腰痛持续了一周以上),在网上是很难找到准确答案的,我建议大家最好还是去找专业的医生去处理,以免耽误了一些严重的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当然了,这期文章我还是会总结一些常见的腰痛原因及症状区分,方便各位朋友更科学地认识腰痛。

  第一种:腰椎间盘突出、小关节退变等这些腰椎关节结构病变引起的腰痛。

  这类腰痛是骨科门诊最常见的,治疗效果一般都不会太好,病人往往反复就诊,这种疼痛往往都与腰椎的活动明显相关,也就是说经常会表现出腰椎活动受限,或者活动可以诱发明显的腰痛,局部可以有压痛,X线、CT和MRI可以看到相应结构的病变。

  此外,腰间盘突出症患者还可能伴随间歇性跛行、脊柱侧凸、下肢传导性疼痛(打喷嚏或者咳嗽时,疼痛会加剧)等表现。

  第二种:腰肌劳损。

  这种情况其实在人群中广泛存在,疼痛不重,休息后可以较快缓解,所以患者也往往不去就医,其表现为腰部钝痛,位置说不清楚,久坐后明显,局部往往没有叩击痛,相反敲打后比较舒服,腰椎活动往往没有明显的影响。

  由于是由不良生活习惯或工作环境引起,往往也是反复发作,并逐渐演变为腰椎间盘突出、小关节退变等腰椎结构性疾病。

  第三种:强制性脊柱炎。

  这种疾病相对少见得多,与类风湿相似,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典型表现是晨起腰痛、腰僵硬,要活动十几分钟半个小时后才好转,随着病情进展,往往会出现进行性的腰椎活动受限,并且逐渐转变为全脊柱的病变。还有种疾病经常引起腰痛——妇科疾病,表现为下腰痛,与月经和妇科炎症有关,腰椎活动往往是正常的。

  第四种:泌尿系结石,比如输尿管结石。

  这种疼痛往往起病急,疼痛非常严重,坐立不安,腰椎活动受限往往不明显,患者有时有血尿,B超很容易确诊。这两种病经常被当作腰椎疾病去检查,而延误诊断。

  其他可以引起腰痛的疾病有很多,比如骨质疏松性腰痛、腰椎不稳定引起的腰痛、肿瘤引起的腰痛、感染引起的腰痛、胰腺炎引起的腰痛、主动脉夹层形成引起的腰痛等等。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