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卧床休息也有大讲究!——送给腰突症患者和腰椎不好的人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21 15:41:13 咨询 预约

  生活中,很多人在出现腰疼症状或者被检查出腰椎间盘突出后,都会多多少少听别人说“睡硬板床对脊椎好”,甚至医生有时也会建议腰突患者“睡硬板床”,也真的有人试过直接睡在床板上,然后很凄惨的是——硌的痛,睡不好!甚至腰痛加重。

  为什么腰不好要睡硬床板呢?

  是软床不香吗?

  其实...

  睡硬板床≠光板床、木板床

  睡硬板床并不是让人撤掉床垫,在光光的硬床板上铺一层薄褥就睡,其实硬板床只是区别于软床垫的一种说法,而并非是真的是只睡在床板上。睡在太过坚硬的床板上,不能维持腰椎生理曲度,不利于缓解患者腰部疲劳,并且腰部肌肉需要承担较大的压力,患者可能发生腰部肌肉劳损,还可能加重病情。

  医生所说的“硬床板”

  适合的床具应该是使人体在仰卧位时保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前凸,侧卧时保持腰椎不侧弯,床板上要垫上一定厚度的软垫,约3~5厘米。

  睡硬板床真的能缓解腰突吗

  卧床休息有助于减轻椎间盘的压力,良好的卧姿更有利于维持正常的腰椎曲度、减少腰椎后方韧带的张力、放松腰部肌肉,从而减轻腰痛的症状。

  从临床的角度来说,卧硬板床休息是治疗腰突的一个基本原则。

  卧床休息时能不能下床活动?

  目前的循证医学证据表明,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是否需要卧床是存在争议的。而对于是否需要绝对卧床,比如说吃饭、大小便都不能下床,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偶尔下床吃饭、解决生理需求不会影响治疗,当然有部分病人是因为疼痛症状严重,下不了床。

  不好的睡姿也会给腰椎带来额外压力!

  不正确的睡姿(如趴着睡、缩成一团睡),脊柱无法处于自然状态,会增加腰椎弧度,导致脊椎后方的小关节过度受压,还可能拉伤前方的软组织(如韧带)。

  腰突症患者的正确睡姿

  一般正确的睡姿有两种:仰卧位及侧卧位。

  仰卧位:可放松腰部肌肉,减轻腰椎压力,不仅舒适,还有利于预防或治疗腰痛。仰睡还能提供脊柱最佳的承托能力,使得身体重量能平均地分配到一个较大的面积上。如果觉得仰卧时腰部悬空,可以在腰部垫薄一点的软枕。

  侧卧位:将双髋双膝关节屈曲起来,“卧如弓”就是这种睡姿,它可以消除腰部的后伸,避免或减轻腰痛。在有足够的头及颈部承托的情况下,侧睡亦是一个不错的睡姿。

  患上腰突,重要的是针对性的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分四种病变表现:膨出、突出、脱出、游离。

  膨出

  椎间盘膨出是指椎间盘组织超出椎体骨性边缘,是纤维环撕裂导致的,可以是椎间盘整个一周都超出椎体的边缘。

  一般来说,没有症状的腰椎间盘膨出可以不用治疗,若出现腰痛,也可以采取卧床、药物、按摩推拿、熏药、灸法等保守方法缓解疼痛。

  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保护腰椎,适当进行腰部锻炼,加强腰背部的肌肉和韧带,增加腰椎的稳定性即可。

  突出

  椎间盘突出定义为椎间盘组织局限性的移位(移位组织的范围小于椎间盘圆周的25%)并局限于椎间盘间隙内。突出的椎间盘可以是被外部的纤维环包被的,也可以不被纤维环包被。

  大部分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可以采取保守治疗,如卧床、药物、理疗、推拿、牵引等。

  当突出部分较大(大于椎间盘圆周的25%),或病史超过三个月,经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反复发作,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如微创类:臭氧消融、射频消融等;开放类:单纯髓核摘除术、腰后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等。

 

  脱出或游离

  脱出是指椎间盘的突出部分远离突出位点,不论突出部分是否游离。而游离是指椎间盘的突出部分与椎间盘母体彻底离断。

  腰椎间盘脱出(游离)出现的概率较少,若出现说明病情严重,基本只能通过微创手术或开放性手术进行摘除脱出(游离)体。

  你的要还好吗?是否经常出现疼痛?

  深圳五洲中医院暑期颈腰椎公益筛查&康复行动

  现有特惠9元拍片检查及各种理疗优惠。

  在线预约即可优享

另外

为帮助腰突症病患者尽早告别病痛

五洲展开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费公益援助1000元优惠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套餐名称

冬病夏治三伏贴

——医生推荐——

不负春光 只为健康 2020关爱颈腰公益行
不负春光 只为健康 2020关爱颈腰公益行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