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为什么会得腰椎间盘突出?看看你对它做了什么!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10 15:19:32 咨询 预约

  在人的一生中,有80%的人都经历过腰痛,这个比例是非常大的,可能你也经历过腰痛,甚至正在经历腰痛。出现腰痛,很多人都会想到腰椎间盘突出,正因为这种疾病非常常见,让很多人出现腰痛时就会认为是自己腰椎间盘突出了。

  那到底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呢?为什么我们会得腰椎间盘突出症?

  椎间盘

  椎间盘是我们脊柱中间的一个重要的结构,它在两个椎体中间形状是一个盘状,所以叫椎间盘,顾名思义也就是在两个椎体之间的那样一个盘状的结构。椎间盘的的外边是有很多层纤维结构来构成的,叫纤维环,中间是髓核,这个组织能够起到支撑缓冲和运动的作用,是脊柱两个椎体中间最大的一个活动性的关节。

  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主要是由于退行性改变(也就是老化),加上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就产生了腰胀、腰痛、腿麻、发凉、跛行、甚至性功能障碍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瘫痪。

  出现病痛症状后,腰椎间盘突出“荣升”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才是你真正噩梦的开始!从腰到腿,从身到心,无一不摧残着患者,让人失去生活的信心。

  什么原因导致了椎间盘突出?

  一、腰椎间盘退变

  退变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基本因素,是自然规律,无法避免。大概从25岁就开始,逐渐“老化”。髓核含水量和蛋白含量逐渐降低,纤维环坚韧程度也在降低。但是,不同人的腰椎间盘“老化”程度又各不相同。如果你对腰椎的伤害越大,腰椎间盘老化的程度越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的几率也就越大。

  二、职业

  职业与腰椎间盘突出的关系十分密切,例如,汽车驾驶员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簸状态,椎间盘内压力较高,容易造成腰椎间盘突出。文职人员、公司白领、学生也是腰间盘突出症的多发人群。从事重体力劳动和举重运动者因过度负荷更易造成椎间盘退变。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你从事类似工作,建议劳逸结合,适当休息,健康工作才能幸福生活。

  三、姿势与习惯

  日常生活、工作中,很多看似舒服的姿势习惯,其实会给腰部造成很大的压力。

  办公室一族的坐姿多是耸肩、含胸、身体前倾,大大加重了脊柱尤其是腰椎的负担。近年来伏案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伏案的时间越来越长,这与该病发病率增高有一定关系。

  如果你也是办公室一族,建议调整好自己的桌椅高度、电脑位置,要“坐有坐相”,保持头、颈、胸、腰的正常生理曲线。最好选一个好靠垫,并要有一定的硬度,让腰椎有依靠,不悬空。同时,建议每隔一小时起身走走、伸伸“懒腰”,不要长期久坐。

  此外还有肥胖,包括在怀孕过程中体重突然间的增加,也会对腰部造成很大的负担。

  四、外伤

  外伤也是椎间盘突出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一次较重的外伤,或反复多次轻度外伤,甚至日常劳动使椎间盘的压力增加时,均可促使退变和积累性损伤的纤维环进一步破裂,已变性的髓核组织从纤维环软弱处或破裂处突出。

  建议运动前充分热身,可以有效的减少突然闪腰或腰部拉伤。

  五、肥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近年来肥胖的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

  肥胖的人,除了本身脂肪组织较多、肌肉组织较少外,腹部重量的增加可使腰部负荷增大,从而增加了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几率。包括在怀孕过程中体重突然间的增加,也会对腰部造成很大的负担。

  六、腰部受凉

  腰部受凉或居住环境潮湿,风寒湿侵扰腰府,可使机体免疫功能降低,小血管收缩和肌肉痉挛,引起腰腿痛,腰背肌肉持续性痉挛,可导致椎间盘内压力升高,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建议夏天不要长期在低温空调下猛吹,秋冬季节注意加强腰部保暖,同时加强腰部功能锻炼。

  七、床垫不适

  床垫过软或过硬,都会影响脊柱的正常弯曲度,使肌肉纤维会一直处在紧绷状态,腰背肌得不到有效放松。

  床垫的软硬度,以躺在上面腰部没有明显下陷最为适宜。舒适的床垫和良好的睡姿能使脊柱得到放松,减低椎间盘的压力。

你的腰椎还好吗?

是否经常出现腰痛?

不妨来检查一下

深圳五洲中医院关爱脊柱健康

推出拍片检查及颈腰椎理疗优惠

CT拍片198元:颈/腰椎二选一

颈腰椎专项理疗套餐88元:颈椎/腰椎推拿+针灸+中频+中药熏药 (四选二)

另外

为帮助腰突症病患者尽早告别病痛

五洲展开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费公益援助1000元优惠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套餐名称

冬病夏治三伏贴

——医生推荐——

不负春光 只为健康 2020关爱颈腰公益行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