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湿气除,百病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13 15:16:28 咨询 预约

  俗话说“湿气在,百病害,湿气除,百病无。”古人总结“千寒易除,一湿难去。” 湿气重的人,据统计,有超过60多种疾病与湿气有关。

  中医也最怕湿邪,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湿气被称为“万恶之邪”“万病之源。

  很多现代都市人湿气重,主要是因为生活方式不健康。夏季里一边喝冰镇啤酒一边吃烧烤的人随处可见。还有的人饮食不规律,有时忙得吃不上饭,有时暴饮暴食,使得脾胃运化功能都遭到了破坏,水液在体内久蕴成湿就会出现湿气重的表现。

  7个部位最怕湿气

  1、头部:湿气侵入头部,则出现头晕、犯困、头重如裹。

  2、胸腹部:湿气滞留胸腹部,则出现胸闷、胃胀。

  3、消化道:湿气停滞于消化道,就会影响食欲,让人不想吃东西,还会出现口臭,大便不爽、易粘马桶壁。

  4、泌尿系统:体内湿气重,且喝水较少时,小便排出不畅,易导致泌尿系统感染。

  5、关节:湿气侵入关节,则关节酸痛、沉重、活动不利,痛处固定。

  6、下肢:湿气侵犯下肢,可出现下肢水肿、脚气等症状。

  7、皮肤:湿气过重会使皮肤散热负担加重,免疫力随之降低。因此,痤疮、皮炎、湿疹、癣都会不请自来。

  随着谷雨节气的到临近,春雨会慢慢增多,导致人体湿气过盛,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湿困脾胃,会出现嗜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所以,这一时期要注意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祛湿。

中医祛湿内外兼治

  内治法

  选有一些具有祛湿作用的中药,如茯苓、薏苡仁、赤小豆、白术等这些药物组成方剂。中医方剂讲究辨证论治,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来开药。

  外治法

  针灸、火罐、刮痧等中医理疗能够帮助排出体内的湿气,针灸可以疏通人体的经络、调理脏腑。人体的经络通畅,脏腑功能正常,湿气就难以侵入人体。艾灸治疗可以温补人体的阳气,阳气充足就可以化掉湿气这种阴邪。刮痧治疗可以将湿气从内到外经过皮肤透出人体。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