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改掉这些坏习惯,别让腰椎间盘突出找上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5-25 09:46:31 咨询 预约

  网络上曾经流行一段对话,问:“你全身上下哪里突出?”回答:“我腰椎间盘突出。”搞笑之余,我们也发现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确实比较普遍,在我国这种疾病发病率很高,占到了大概15%左右。

  以前大多是一些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容易有这方面的问题,比如农民工。但现如今很多办公白领、司机等也容易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是久坐不动。本期节目我们一起认识“腰椎间盘突出”

  而我们常说的椎间盘突出,常见的有腰椎、颈椎,两者有共通的地方。

  椎间盘是什么?

  椎间盘,它是属于没有血供的组织,一旦受损,就几乎不能自我修复。(推也推不回去)

  椎间盘外面的部分叫纤维环,里面的叫髓核,髓核属于是人体仅有的两种自身抗原之一,会引起机体的自身免疫反应,也就是炎症。

  当脊柱的稳定性比较弱时,在有外力刺激的情况下,腰椎间盘很容易就被破坏,从而导致髓核组织突出或脱出。神经根受刺激就让你产生难以忍受的疼痛。

  腰椎间盘突出症与腰椎间盘突出一样吗?

  不一样。腰椎间盘突出仅仅只是一个病理现象,当纤维环破裂时,髓核掉出来,就称为「椎间盘突出」,无腰痛等临床症状;当突出的椎间盘压迫到神经根,并出现腰部疼痛或下肢疼痛等临床表现时,才能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哪些表现?

  腰痛是大多数患者先出现的症状。突出的髓核刺激纤维环外层及后纵韧带产生腰痛,刺激或压迫相邻脊神经根产生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症状。

  还有的患者表现为坐骨神经痛,即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打喷嚏或咳嗽等腹压增高的情况下疼痛会加剧。若突出的髓核或游离椎间盘组织压迫马尾神经,可以出现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如何引起的?

  与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关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是基本因素。腰椎间盘中纤维环的坚韧程度降低,髓核的含水量下降,都可引起椎节失稳、松动等小范围的病理改变。

  (2) 长期反复的外力会造成腰椎轻微损害,加重腰椎间盘各部分退变的程度。

  (3) 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家族性发病的遗传因素。

  (4) 腰骶先天异常包括腰椎骶化、小关节畸形等因素可使下腰椎承受的压力发生改变,椎间盘内压升高易发生退变和损伤。

  (5) 在腰椎间盘退行性变的基础上,腹压增加、腰姿不正、突然负重、妊娠、受寒和受潮等因素可诱发椎间隙压力突然升高,导致髓核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应如何治疗?

  非手术治疗

  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经非手术治疗,如牵引、推拿等可缓解症状或治愈。其治疗原理并非将退变突出的椎间盘组织回复原位,而是改变椎间盘组织与受压神经根的相对位置或部分回纳,减轻对神经根的压迫,松解神经根的粘连,消除神经根的炎症,从而缓解症状。

  手术治疗

  目前常采用的手术方法为经后路腰背部切口,部分椎板和关节突切除,或经椎板间隙行椎间盘切除。近年来,显微椎间盘摘除、显微内镜下椎间盘摘除、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盘摘除等微创外科技术使手术损伤减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

  日常生活中拖地、扫地或者用吸尘器吸地等劳动要小心,尽量保持身体直立。

  从地上捡东西时,保持腰部以上身体直立的姿势先蹲下,而不要直接大幅度弯腰去捡。

  从高处拿东西时,严禁身体向后仰,要保持直立。

  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避免过度劳累,工作一段时间后稍作运动。

  一种锻炼腰椎的简单方法:坐在椅子上,双手交叉抱颈,向前挺腹,向后仰头,坚持 2~3 分钟然后放松,工作间隙,重复做以上动作三五次,对颈椎、腰椎都有很好的拉伸作用。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