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间盘突出怎么进行自我判定?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6-04 16:41:35 咨询 预约

  随着现代人不良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再加上年龄的增长,肌肉骨骼在退化,腰间盘突出问题会越来越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体育运动者和办公白领人士容易发生的一种常见病。是由外伤或其他多种原因造成椎盘间纤维环破裂,使髓核突出于椎间盘,从而压迫神经根引起的腰腿痛。

  腰间盘突出的症状

  1、腰腿痛与活动受限

  腰间盘突出的症状主要是指放射痛,一侧或两侧都可有,一般起始于臀部,沿大腿后侧、小腿后侧至足底或足背外侧或脚趾。平卧位减轻,站立则加剧。

  2、间歇性跛行

  这是指当患者行走一段距离后,会出现腰痛不适,下肢放射痛程度加剧,而当患者下蹲或平卧一些时间后,疼痛会逐渐甚至完全消失,而再行走后又会出现类似情况,并且随着病情的加重,行走的距离会越来越短。

  3、下肢发凉

  有少部分病人会出现小腿、足或整个下肢发凉、怕冷,两下肢对冷热的感觉有异常,如冬天洗脚时,一只脚觉得冷,而另一只脚觉得热。

  4、脊柱侧凸

  这是患者为减轻疼痛所采取的姿势性代偿畸形。表现是腰椎在向左侧或右侧弯曲,在背部触摸正中位置的棘突可以发现棘突偏歪,但这并不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特有体征。

  5、感觉麻木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人中,有一部分不会出现下肢的疼痛,而仅出现肢体的麻木感,长时间站立可加重麻木感。

  腰间盘突出的原因

  1、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

  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是引发腰间盘突出症的主要原因。椎间盘缺乏血液的供给,而且修复能力比较弱,再加上日常生活中椎间盘受到很多方面的挤压,牵拉和扭转作用,很容易造成椎间盘髓核,软骨板逐渐变老,导致纤维环容易破裂,从而造成该腰间盘突出症。在生活中会影响到椎间盘的行为有:腰部过度负荷、长时间的震动摇晃、长期伏案工作或者保持一个不正确的姿势等。

  2、长期风寒天气侵袭

  受寒受湿寒冷会引起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使椎间盘的压力增加,可能造成纤维环破裂,所以也会很容易诱发腰间盘突出。

  3、外伤

  这是很常见的一个引发腰间盘突出的原因。当腰部受到损伤,跌伤,扭伤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时间一长就会加重腰间盘退变的程度,从而引起腰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

  如果病情较轻,通过休息、改变生活方式、加强肌肉训练等人体自我调节方式可以缓解症状;

  如果病情较重,可以通过理疗、烤电、按摩、艾灸、针灸等保守治疗,来缓解腰椎问题;

  如果病情非常严重,经过保守治疗后无效,或者患者病情已经发展到二便失禁,可以选择外科手术进行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