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什么易复发?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6-10 11:38:23 咨询 预约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大家所熟知的疾病,很多时候腰间盘突出本来已经稳定了可是又会突然的复发。临床上也已经证实了腰间盘突出是一种高复发率的疾病,正是这一特性给很多的患者带来了无以复加的痛苦。那么,腰椎间盘突出为什么复发?

  腰椎间盘突出为什么复发?

  1.在寒冷、潮湿季节未注意保暖,风寒湿邪侵袭人体的患病部位,加之劳累很容易就形成了腰椎间盘突出反复发作的原因。

  2.术后的病人虽然该节段髓核已摘除,但手术后该节段上、下的脊椎稳定性欠佳,故在手术节段上、下二节段的椎间盘易脱出,从而形成了腰椎间盘突出反复发作的原因。

  3.腰椎间盘突出症经过治疗后,虽然症状基本消失,但许多病人髓核并未完全还纳回去,只是压迫神经根程度有所缓解,或者是和神经根的粘连解除而己。

  4.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病情虽已稳定或痊愈,但在短时间内,一旦劳累或扭伤腰部可使髓核再次突出,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反复发作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中药治疗

  依据祖国医学的基础理论,结合患者的具体病情,选用适当的中药组方,可以有效地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人老骨先衰”《黄帝内经》早有记载。祖国传统中医认为:导致风湿骨病、骨关节炎等各类骨科疾病的根本原因是“肾精亏虚”。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肾气足则骨髓充满,筋骨强健;肾气衰,则影响骨髓形成,无法滋养骨骼,骨骼长期缺少滋养就会脆弱无力,易发生各种骨科疾病。传统治疗中医以疏风散寒除湿,补肾健脾固本、温经通络活血之功效,使正气固、外邪除、经络通,由内而外,治疗风湿骨病。现代中医提出“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之全新治疗理论,宜定通以“补益肝肾,祛湿通络,活血止痛”为康复原则,精选十余种名贵中药材,通过补益肝肾祛风除湿,活血通络消除痹证,为宜定通康复腰椎间盘突出等风湿骨病奠定疗效基础。

  1.对发病早期及气滞血瘀明显者,重用通经活血、舒筋止痛之药,如“宜定通”、“妙济丸”“大活络丸”等。

  2.对寒湿重者加健脾利湿药;对风湿重者加祛风除湿药:如“宜定通”。

  3.对病程较长的患者可选用一些补肾阳或肾阴药,如猪腰炖杜仲、枸杞、肉苁蓉…或“宜定通”。

  总之,不管如何遣方用药,都要以辨证施治为主要的原则,才能取得满意的疗效 。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1.加强腰部功能锻练

  腰肌强壮对腰椎的保护作用自然加强,可避免复发,从根本上治愈腰椎间盘突出症。

  2.注意腰部保暖

  由于腰部肌肉损伤,血液循环较差,腰部比其他部位更容易受凉。受凉可致腰肌纤维炎(腰肌纤维炎【译】:因寒冷,潮湿、慢性劳损而使腰部肌筋膜及肌组织发生水肿、渗出及纤维性变,而出现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痉挛,导致腰椎关节僵硬、椎间盘突出复发和神经根水肿。

  3.节制性生活

  性生活中,腰骶部血液循环的变化可致腰肌缺血、缺氧,腰部动作也对椎间盘影响较大。

  4.先选择保守治疗

  保守治疗是首选疗法,在经过多方正规系统的保守治疗无效后,再选择手术治疗。真正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约占5%,绝大多数患者经保守治疗可以取得较好的疗效。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