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脊柱对心身健康的重要性超乎您的想象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16 17:55:35 咨询 预约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栋房子,那么脊柱就是人体这栋房子的顶梁柱。传统文化中把人体的脊柱称为龙骨、天梯、天柱等,这足以说明脊柱在古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现代医学研究也认为,脊柱是人体的中轴、神经的中枢、保健的中心,具有支持躯干、联通四肢、保护内脏、保护神经等四大功能。因此,脊柱也被称为“人体第二生命线”。

  一、脊柱的生理特点

  脊柱包括24块椎骨、1块骶骨和1块尾骨,由椎间盘、韧带和关节严密连结而成。

  脊柱是身体躯干的中轴,上承颅骨,下连髋骨,中附肋骨,参与构成胸腔、腹腔和骨盆腔的后壁。

  脊柱负责支撑人体的全部重量,我们坐、卧、跑、跳等一切姿势与活动都需要依靠脊柱的支撑,与此同时,脊柱还负责缓冲身体活动产生的冲击力,保护大脑不受损害。

  脊柱负责支撑和保护人体的臟腑器官,我们的内脏其实都是挂在脊柱上的。

  脊柱的椎体内部和周围布满了重要的神经,31对脊髓神经与大脑共同构成人体的中枢神经,是人体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信息交换的高速公路,控制着我们身体所有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

  脊柱内部的脊髓也是督脉主干的循行通道,是人体极其重要的能量传输通道。督脉被称为“阳脉之海”,是人体阳气正能量的汇集之地,是支撑大脑高效运转的重要能量通路之一,也是维护人体精神系统和肉体系统健康的重要能量来源。

  二、脊柱健康不可忽视的“小节”

  脊柱的这些生理特点,决定了有健康的脊柱才有健康的身体!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一项调查,在全球最受忽视的十大卫生问题中,脊椎疾病赫然在列。大家普遍认为,脊椎疾病就是颈肩腰腿的酸胀疼痛等问题,但却并不知道,有研究证明,人类的300多种疾病均与脊柱有直接关系。这些疾病涉及到内科、外科、神经科、内分泌科、妇科、儿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皮肤科等等,可以说,绝大多数常见的亚健康问题和疾病症状,难以根治的原因都在于脊椎上的对应问题没有解决。

  我们知道,脊柱的平衡被破坏、脊柱变形、甚至发生病理变化,这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正是因为这种变化的缓慢性,才让我们往往容易忽视这一潜在的严重危害。而这些破坏脊柱中正平衡的罪魁祸首可能就潜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之中。

  1.长时间单肩背包易致脊柱变形

  长时间单肩背包的人,往往容易出现左右肩膀一高一低,出现这种现象就说明脊柱的中正平衡已经被打破了,身体会用疼痛、酸胀、发肿等症状来提醒我们。如果这种情况进一步加剧,就要警惕脊柱变形,甚至侧弯。

  2.翘脚是盆骨的致命伤

  翘脚的姿势是对骨盆的一种相当不平衡的拉扯,长此以往,就容易导致骨盆倾斜,甚至出现长短腿的问题。其根源就是破坏了脊柱的平衡与中正,导致了脊柱变形甚至侧弯。

  长时间的双腿悬空,脚底没有支撑时,身体也是处在不平衡状态的,为了保持身体平衡,骨盆到腰椎都会不自觉地持续用力,这也会对脊柱造成损伤。

  3.斜坐椅子“葛优躺”是脊柱健康的杀手

  斜坐在椅子上,或者整个人都躺在沙发上,是最不好的坐姿。让人完全瘫陷进去的椅子、软沙发,对人体的脊柱只有伤害,没有任何好处。这种座椅,建议您起身就去处理掉,因为它会让你和家人在不知不觉中丢掉健康。

  4.合适的桌椅高度很重要

  正确的坐姿是要腰背尽量挺直,桌面的高度要基本与胸口平齐,桌面过高或过低都会增加脊柱支撑身体的负担;椅子的高度要使双脚轻松地平踏在地面上,膝盖呈90度。电脑桌一定要使屏幕在身体的正前方,键盘的高度要使手肘能够有90度以上的弯曲弧度,手腕要能完全靠在桌面上,使手腕不会过于吃力。正确的坐姿还要注意不要把头部过度地向前伸,下颌应该适当地向内收。这些看似“小节”,但都是保障脊柱中正平衡的关键。

  5.站姿要中正

  长时间斜着站,两腿用力不均衡,身体向前后或者左右歪斜,这样也会破坏脊柱的平衡,容易导致腰痛、背痛等亚健康问题,时间一长,也会带来脊柱的病理变化。古人要求“站如松”,关键就是要保证脊柱中正,双腿均衡受力。

  6.关注您的步态

  走路步态的关键也是要保持脊柱的中正,使身体受力均衡。脊柱的失衡可能会表现在胳膊不自觉地放在身体前侧;习惯性驼背;走路时身体前倾;不容易走直线,总爱偏向一侧;等红灯时,总将重心放在一条腿上等等。

  正确的步态,要注意走路时收腹,不要脚掌拖地、全脚掌着地,不要“内八字”或“外八字”走路。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