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椎间盘突出能用手摸出来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06 17:43:15 咨询 预约

  腰椎间盘,用手你可摸不着。

  腰椎间盘位于腰椎椎体之间,周围存在很多组织,前方是腹腔,周围是肌肉,后方是骨骼,因此腰椎间盘位置较深,单凭用手是摸不到的。

  腰椎间盘突出,可不是骨头的突出。

  腰椎间盘由髓核、纤维环和软骨板三部分构成。腰椎间盘突出,可不是骨头的突出,而是腰椎间盘由于老化退变、外伤或者长期的慢性劳损,导致纤维环破裂,髓核从破裂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刺激或压迫窦椎神经和神经根引起的以腰腿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综合征。

  了解了腰椎间盘的构造,你就会知道,想要用手摸到椎间盘或者椎间盘的突出,是不可能的。一般来说,弯腰摸后背摸到那高起来、突出来的部分实际上是腰椎的棘突。

  - 如何自我判断腰椎间盘突出症?-

  “政绩不突出,业绩不突出,唯独腰间盘突出。”虽是一句玩笑话,但可见腰椎间盘突出症这个病越来越多了。大多患者就诊时,会有这种描述:走在马路上,走着走着,突然想咳嗽,就不敢走了,赶紧站定随便找个东西扶着,咬紧牙身子一挺就好了,实际上这种情况就要考虑是不是腰椎间盘突出了?

  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怎么诊断呢?

  腰椎间盘相当于一个微动关节,是由透明软骨板、纤维环和髓核组成,分布在腰椎骨间。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腰部疾患之一,属于常见病、多发病。

  典型症状

  最常见症状为腰背痛及下肢放射痛,多为单侧,极少数为双侧。常常以腰部疼痛为首发症状,位置稍靠下,位于腰骶部,大多数人感觉是局部酸胀、困疼不适,还可能放射到臀部。初期人们采用居家热敷等治疗后往往可缓解,但常常反复发作,久坐、久站或劳累后就加重,休息后能缓解。有的同时出现下肢放射痛,大腿后侧、小腿后外侧以及足背出现疼痛,站立、行走、打喷嚏或者咳嗽时症状加重,卧床休息可缓解,严重者压迫刺激到神经后,会出现局部的感觉异常或麻木。有的病损位置靠上,压迫到股神经,就会出现腹股沟区或下肢前内侧疼痛。而有的患者属于中央型椎间盘巨大突出、脱出或者游离于椎间盘组织,压迫到马尾神经,就会出现双下肢及会阴部疼痛、感觉减退或麻木,甚至大小便功能失禁。

  诊断

  诊断时必须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和影像学检查进行综合判断,盲目进行治疗,不仅不能缓解患者症状,而且会加重或者耽误病情,更有甚者会危及患者生命。因此,拍片子和医生检查极其重要,医生“手摸心会”结合辅助检查,对病情有所把握后,做到精准治疗。

  主要病因

  1.腰椎间盘退行性变: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基本病因。

  2.损伤: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椎间盘支撑结构的损害,加重了退变的程度。

  3.妊娠:妊娠期间后纵韧带松弛易于使椎间盘膨出,加之妊娠后体重增加,孕妇腰背痛的发生率明显比一般人高。

  4.遗传因素: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家族性发病的报道。

  5.腰骶先天异常:包括腰椎骶化、骶椎腰化、半椎体畸形、小关节畸形和关节突不对称等。

  6.其他因素:腹压增加、腰姿不正、突然负重、受寒、受潮等。

  注意事项:

  (1)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可缓解症状,止痛效果明显。

  (2)本病在急性期应卧硬板床休息,如病情有好转应适当活动,但须避免过度屈伸和弯腰负重,以免复发,下肢及腰部注意保暖,不宜受寒。

  (3)有明显神经根或脊髓压迫症状者,需要及时配合牵引、手术、理疗等综合方法进行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