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子午流注针法”简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5-11-04 17:00:00 咨询 预约

  子午流注针法十二经脉气血运行状态,根据不同的时间变化而有相应盛衰变化。子午,即时间变化。流注,即十二经脉气血运行的过程,以及在十二经脉的井、荥、输(原)、经、合等特定腧穴上所呈现的气血盛衰情况,由于年、月、日、时等时间的变化而相应地有所不同,根据这个原理,按时选穴进行治疗,即为子午流注针法。

  子午流注针法的基本组成

  1 五枢穴配合阴阳五行

  2 天干地支:1天干配合六十环周 2干支分阴阳 3天干合化五行

  3 天干配脏腑

  4 地支配脏腑

  子午流注针法的临床运用

  子午流注纳子法

  按照针灸治疗时间选取相应的五腧穴和原穴进行针灸治疗的方法。常用的有“纳子法”、“纳甲法”,此外,还有养子时刻法,则以24分钟为取穴的时间单位,每天轮流六十六穴,又称一日取六十六穴法

  子午流注纳子法是按时辰的地支属性来选取十二经脉五腧穴和原穴,每天轮遍十二经脉,是一种按时取穴法。又称子午流注纳支法。其具体方法是:①在该经脉经气流注时辰,取该经适当的穴位进行针灸治疗。②子母补泻取穴法,实证时,在气血流注至病经的时辰,取病经的子穴进行针灸(泻法);虚证时,在气血流过病经的时辰,取病经母穴进行针灸(补法);虚实不著的病证或补泻时辰已过,取病经的本穴或原穴进行针灸。

  子午流注纳甲法

  子午流注纳甲法是根据针灸治疗的目时辰与经脉对应关系图枣寅肺、卯大肠的,时天干属性,来选取十二经脉五腧穴和原穴,且以一个时辰为取穴时间单位,10天轮遍六十六穴的按时取穴法,又称子午流注纳干法。具体方法是:①取穴原则。阳日(日天干属阳),阳时(日天干属阳)取阳经穴;阴日(日天干属阴),阴时(日天干属阴)取阴经穴。②合日互用。甲与己、乙与庚、丙与辛、丁与壬、戊与癸互为合日,在合日间可以互相应用相应时辰的开穴。

  子午流注针法的现代研究

  现代时间生物学证明,人体生命现象、生理、活动都具有相对稳定的时间节律性,包括季节、昼夜等节律。有人称此为“生物钟”,反映出人与自然的密切联系。在源远流长的中医治疗临床实践活动中,子午流注的学术理论伴随着它独特的临床疗效而被肯定并流传下来。

  上述知识点大家看完也许不能够深刻体会,而下面的“时间表”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供我们每个人平日养生用的。

  “为什么一定要吃早饭”“为什么要睡美容觉”等问题,答案就在这其中!

  子午流注针法的时间表

  1. 卯时( 5点至7点 )大肠经旺,有利于排泄;

  2. 辰时( 7点至9点 )胃经旺,有利于消化;

  3. 巳时(9点至11点 )脾经旺,有利于吸收营养、生血;

  4. 午时(11点至13点)心经旺,有利于周身血液循环,心火生胃土有利于消化;

  5. 未时(13点至15点)小肠经旺,有利于吸收营养;

  6. 申时(15点至17点)膀胱经旺,有利于泻掉小肠下注的水液及周身的"火气";

  7. 酉时(17点至19点)肾经旺,有利于贮藏一日的脏腑之精华;

  8. 戌时(19点至21点)心包经旺,再一次增强心的力量,心火生胃土有利于消化

  9. 亥时(21点至23点)三焦通百脉,人进入睡眠,百脉休养生息;

  10.子时(23点至1点 )胆经旺,胆汁推陈出新;

  11.丑时( 1点至3点 )肝经旺,肝血推陈出新;

  12.寅时( 3点至5点 )肺经旺,将肝贮藏的新鲜血液输送百脉,迎接新的一天到来.

  现五洲医院举行的“消除疼痛 乐享生活”关爱慢性疼痛公益活动正火热进行中,子午流注针法+艾灸防治头痛、脸部神经痛、骨关节痛、痛经等优惠价99元/次,买一疗程(5-7次)送一次,赠送可用于自身治疗,也可送给家人或朋友。如若您正因头痛、脸部神经痛、骨关节痛、痛经等慢性疼痛所困扰,不妨试试子午流注针法+艾灸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