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狡猾的“湿”从何而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26 16:16:35 咨询 预约

  脸色发黄,嘴巴发苦,

  舌苔厚腻,早起没精神?

  白天容易犯困,

  还经常手脚发凉。

  这有可能是湿气重的原因!

  如今,“祛除湿邪”成了热门话题,

  红豆薏米都变成了养生达人的宠儿。

  这“湿”是什么鬼?

  到底从何处来呢?

  湿要如何祛除呢?

  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解“湿”的那些事!

  什么是“湿”

  湿本为水,存在广泛,天地万物,无处不有。

  所谓湿,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又称湿邪,水和湿是可以互化的。但水要想化成湿,必须依靠阳气的作用,阳蒸水动,氤氲成湿;湿也可以化成水,在寒凉的气温下将湿聚在一起即为水。

  在我们人体内,水液代谢也要依靠阳气的作用。水液在体内是以“气”的形式运行的,也就是说液态的水液需要转化成气才能运行到全身,这一转化就需要阳气的温煦、气化作用。离开了阳气的气化作用,人体内的水液代谢就无法进行。

  这样也导致人患病的机会自然也多,而且湿邪还特别善于渗透,身体里的各个角落都可侵犯。正因如此,湿邪已经成为威胁现代人健康的劲敌。

  “湿”从何来

  它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

  一、外湿

  1、居住环境

  体内产生湿气,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当水汽来源充沛,环境也相当潮湿,空气中的湿度自然而然比较重。涉水淋雨或居家潮湿,以及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外来水湿入侵体内。

  2、不良的生活习惯

  下雨天喜爱穿露肩、脐装,无袖衣等,不注意保暖。晚上洗头,不吹干头发,直接睡觉。爱吹空调、爱光脚踩地板等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湿气更容易入侵身体。

  二、内湿

  中医认为,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常与消化功能有关。脾胃主运化,如果脾胃功能正常,湿邪就会通过大小便等途径排出体外;但如果脾胃虚弱,水湿就会滞留在体内,从而成为一种诱发疾病的因素。

  1、不良饮食

  暴饮暴食,喜欢吃大鱼大肉­——偏食厚腻,耗伤大量的脾气,易滋生内湿

  酷爱冷饮、冰淇淋——易损伤脾阳。

  嗜好吸烟喝酒——偏食甘味,易滋生内湿

  2、生活作息不规律

  很多朋友在晚上肝胆经排毒的时候,还在外面灯红酒绿,熬夜工作、追剧、玩游戏、看小说等。导致内分泌、代谢的紊乱。湿气入侵除了外部环境,也跟我们本身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从表面看,外湿内湿是分开的。但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两者就会同仇敌忾,使人体产生各种不适,甚至生病。

  那我们要怎么祛湿?

  中医认为,除了改善环境、日常注意饮食、适度运动锻炼、保证睡眠充足外,还可以采用中医理疗方法。中医祛湿有一套:喝祛湿茶、中药熥疗、拔火罐、艾灸、中药汤包等都是祛湿的好方法。

  湿气重,百病生

  2019五洲第六届中医经络祛湿排毒节

  还你一身轻松

  不仅有7元拔火罐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咨询,回复“姓名+电话+7元拔罐

 

  更有多项特惠套餐供您选!

  赶快来给你的身体祛湿吧!

  活动时间:2019.5.1-8.31

  优惠内容

  ①58元祛湿止痛套餐(艾灸+中药熥疗+祛湿茶包/中药)

  ②68元祛湿排毒套餐(艾灸+祛湿火罐+中药熥疗+祛湿茶包/中药)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咨询,回复“姓名+电话+祛湿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