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磨损不可逆,且用且珍“膝”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23 16:00:13 咨询 预约

  近日寒风越刮越狠,压箱底的秋裤也该派上用场了,但很多人还是比较“倔强”,任由双腿凉凉。其实这样不仅对腿不好,还可能会威胁到膝关节健康。

  膝关节健康有多重要?

  如果说人体是一台精密的机器,那么其中大而复杂的屈伸关节——膝关节,就是重要的“轴承”。

  它由股骨下段、胫骨上段、髌骨和保障关节稳定的韧带、肌腱以及关节囊等结构组成。它上连股骨,下连胫、腓两骨,是人体下肢中部的运动枢纽,担负着双腿伸直弯曲的功能,使我们行走跑跳,运动自如。

  膝关节会“报废”

  作为人体的承重关节,膝关节承受的不仅是人自身的体重,还有来自人各种姿势和行动形态时带来的压强。

  走路时膝盖的负重是体重的3倍;

  上下阶梯时膝盖的负重是体重的4倍;

  跑步时膝盖的负重是体重的5.5倍。

  但膝关节是有一定寿命的,过量或超负荷使用,都会加速膝关节的磨损,髌骨软骨是人体膝关节内一层3-5毫米厚的透明软骨。它存在于两个骨面,非常光滑,可以缓冲膝关节运动带来的冲击。但它是不可再生的,所以且用且珍“膝”啊!

  如何帮膝关节“续命”?

  为了避免“老来受罪”,膝关节就要省着用,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保暖

  腿上有很多跟气温有明显关系的感受器,对温度的变化很敏感,尤其是膝关节附近,血液循环较少,温度更低。而低温会影响膝关节健康,增加软骨磨损的风险。所以冬天一定要注意保护软骨,做好膝盖的保暖工作,不要忘穿秋裤。

  控制体重

  超重会使膝关节负重增加,加速关节间软骨组织的磨损,引发关节炎。因此,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就能减少对负重关节的负担,降低磨损。

  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加膝盖的稳定性,减缓关节的磨损,如散步、游泳等。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锻炼时要避免深蹲、爬楼梯、登山以及急转急停的运动,这样不利于保护膝关节,甚至还会加速关节磨损。

  重视疼痛症状

  当关节有酸痛不适时,表明它开始出问题,膝关节结构复杂,无论是哪一种损伤,都应该及时处理。

  如果你已经被退行性骨关节炎盯上,先别担心,试试给它加点“油”吧!

  玻璃酸钠注射液

  玻璃酸钠是人体关节内存在的一种类似于润滑剂的成分,主要起到润滑、营养和保护关节软骨的作用。

  当各种原因造成玻璃酸钠缺乏,引起关节不适时,通过外源性注射补充,能减轻膝关节退行性病变患者的疼痛和行动不便。

给膝盖“加油”,用得更长久

现五洲中医院推出

膝关节疼痛中西医结合保养治疗套餐

仅需205元

内含玻璃酸钠关节注射+艾灸+红外线+中药熏药+膝关节推拿治疗

立即预约

舒缓膝关节疼痛,提高关节灵活度

让膝盖再次有力地动起来!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