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坚持3个动作,守护健康膝盖!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05-02 16:00:57 咨询 预约

  在人体的所有关节中,膝盖位置最明显,也最容易被忽视。很多人年轻时不注意膝盖的健康,但过了30岁,就逐渐感到膝盖“不给力”了。今天,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医生就给大家讲讲年龄与关节劳损的关系,并教你几个轻松养护膝关节的动作。

  30岁后,膝盖开始老化

  膝关节在人体行走,尤其是上下楼梯时负重较大 ,而此处的营养又相对较少,所以膝关节的磨损、运动伤发病率都排在人体关节受损的首位。

  大多数人的膝关节在30岁以后开始磨损,45岁以后往往就会出现程度不同的问题,包括不同类型的疼痛。

  0~15岁 关节发育

  膝关节处于发育阶段,青春期的生长痛也多发生在膝关节附近。

  15~30岁 “完美状态”

  膝关节处于“完美状态”,运动起来几乎不知疲倦。只要不破坏到膝关节组织结构,基本都感觉不到它有不适感。

  30~40岁 开始磨损

  髌骨软骨由于早期轻度磨损,会出现一次脆弱期,表现为短期的膝关节酸痛。一般持续几个星期到几个月,休息几天就好了。但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对膝关节的使用就不能再随心所欲了。

  40~50岁 急需保养

  在走远路之后,膝关节内侧容易出现酸痛,用手轻揉之后会缓解。这个现象的到来提醒人们:必须开始保养关节了。

  50岁以上 节约关节

  膝关节会感觉到明显疼痛,这是因为髌骨软骨的“使用寿命”已到,软骨全层磨损,关节炎已经产生。

  这时候应该节约使用关节,减少剧烈运动,尤其是上下楼梯和爬山,必要时可以使用拐杖来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

  3个动作养护膝盖

  1、迈步登梯

  把一只脚放在一个固定物上,保持大腿呈直角弯曲,再把另一只脚踏到固定物上,反复做12~15次。

  2、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能增强股四头肌和小腿肌肉的力量,提高腿部的整体力量,促进膝盖健康。每天骑15分钟左右,户外骑自行车、室内自行车健身器均可。

  3、蹲马步

  蹲马步能有效锻炼膝盖附近的肌肉群,这是一种对膝关节大有裨益的保护运动。

  动作要领:大腿要与地面平行。挺胸抬头塌腰,两手前平举,目视前方。

  4件日常小事也养膝

  >>>> 控制体重

  研究发现,体重每增加1公斤,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平均会增加5公斤。

  日常生活中建议低油、低脂、低热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并控制好主食的摄入量。平时吃含钙多的食物,可以有效地保护膝关节。应以食补为基础,注意营养均衡。

  >>>> 坚持锻炼

  运动量力而行。很多膝关节损伤是因运动不当造成的。平时很少运动的人突然参与剧烈运动,对膝关节的损伤非常大。因其腿部肌肉力量弱,膝关节本身就很脆弱,再加之运动对其造成猛烈的冲击,容易导致关节受损。因此,要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运动,循序渐进、长期坚持。

  美国运动医学专家建议,快走、慢走、朝前走、倒退走交替进行,和室内脚踏车、游泳、高抬腿等运动的多元组合,是保护膝盖较好 的运动方式,它们对膝盖的损伤最小。

  10%原则。遵循护关节的“10%原则”,即每周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增幅不超过前一周的10%。

  选对运动类别:力量训练、灵活性训练、有氧锻炼以及核心肌肉群锻炼都能预防膝盖受伤。

  >>>> 鞋底别太薄

  运动时较好 穿舒适、有弹力的运动鞋,以减少膝关节压力。日常生活中,鞋跟以2~3厘米为宜,鞋底不宜太薄,否则会给膝盖带来不利影响。

  >>>> 看病不拖

  如果膝关节处出现不适,应尽快看医生。借助DR拍片成像和关节内窥镜检查等手段,更快确诊疾病。

  你的膝关节还好吗?拍片查一查!

  你的膝关节还好吗?是否老是腰酸背痛,肩关节疼痛活动不便,下肢放射痛?别慌,烦恼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医生帮你解决颈肩腰腿痛!

  注:颈或腰椎(2选1)DR拍片,就诊时需7/11元诊金,每天限额15名。

  【预约方式】:点击我要预约,回复“姓名+电话+颈椎/腰椎0元拍片

  同时,五洲医院还对疑难颈肩腰腿痛患者进行公益援助,现在申请,即有机会获得住院治疗援助10%或微创治疗援助1000元(2选1)。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