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腱鞘炎为何“重女轻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12-25 11:28:00 咨询 预约

  很多朋友对腱鞘炎这个病名还有些陌生,但是腱鞘炎的别名“键盘手”、“鼠标手”一定是耳熟能详了。腱鞘炎并不是大病,可一旦得了非常让人困扰,除了疼痛外,相关手指的功能受影响,不能自如活动、不能用力。好不容易好了,又很容易复发。那么,患者腱鞘炎该如何治疗,以及如何预防复发呢?

  腱鞘炎为啥重女轻男?

  腱鞘炎是啥东东?人们的肌腱呈束状好像宝剑一样,腱鞘顾名思义就是包绕肌腱的鞘状结构,好比是宝剑的剑鞘。

  一般来说,肌腱在短期内活动频繁,或用力过度,或慢性寒冷刺激,是导致腱鞘组织发生炎性反应、纤维变性的常见原因。常见于一些需要长期重复活动,致使肌腱劳损的工作有程序猿、乐器演奏家、银行工作人员、货物搬运或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IT行业白领等。

  如今,由于人们对电脑键盘、鼠标、手机等过度使用,也会让手指长时间、重复、用力地屈伸,出现肌腱的过度摩擦,导致腱鞘炎。女性多于男性,其比例为10:1,孕期、哺乳期及更年期的女性更易发病,这与女性激素水平等内分泌变化有密切关系。

  改变用手习惯

  腱鞘炎患者最关怀的成绩是如何预防复发。其实,改动原有的用手习气是预防腱鞘炎复发最基本的措施。假如是与职业有关的腱鞘炎,有的人在改换工种后,腱鞘炎就再没有复发了,假如没有条件改换,可以运用护手工具或其他辅佐措施增强对手的维护。

  另外,冰冷安慰也容易使腱鞘炎复发。手内科医生建议,洗碗洗衣服尽量防止用冷水,若必需用冷水则较好 戴上橡胶手套。平常洗手之后,要立刻擦干,有条件的较好 将手烘干、烘热,再在手上擦些护肤乳液。

  关于延续激进医治3个月都有效的患者,或是腱鞘炎重复发作,手指或伎俩屈伸有妨碍,屈伸时也无弹响的患者可以思索小针刀医治。小针刀外形如针灸针,前端平口带刃,扎刺患处,可钩开腱鞘狭隘处,解除腱鞘对肌腱的卡压。有些重复发作严重者可选择手术医治。

  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医生提醒

  手腕及手痛不一定是腱鞘炎的症状,也可能是更严重疾病的征兆,当你运动手腕时,若有劈啪声,得警惕,这不是腱鞘炎的征兆,而可能是关节炎的症状。应及时去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检查就诊。

  快速预约:点击在线咨询“姓名+电话+腱鞘炎

  <<<在线咨询>>>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