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明知长期低头对颈椎危害大,为何你还不改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25 17:10:02 咨询 预约

  长时间的低头,

  会对我们的颈椎会产生不小的危害。

  这些大家或多或少都了解一点

  不过在生活中

  还是有很多人做着低头一族,

  或许是麻烦还没有找上身,

  感觉不到事情的严重性,

  或许是觉得自己还年轻

  对此还抱有“侥幸心理”。

  但

  年轻从来不是资本,健康才是

  下面给大家讲清楚低头对颈椎的影响

  首先我们得知道颈椎的特点和习惯。

  颈椎是支撑头部重量,连接着头部和身体的重要区域,也是身体活动最多的一个部位。由七块颈椎骨纵向构成,从第二块开始每个颈椎骨之间都有椎间盘相连,椎间盘是具有弹性的,其主要作用是缓冲和支撑。椎管中间是重要的脊髓,从脊髓发出来的神经就从两个椎骨的侧方间隙里发出来,传导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此外颈椎骨两侧的横突孔中的椎动脉是供应大脑血液的重要血管。

  颈椎可不是简单的堆砌,它可是有自己标准姿势——前凸后凹的“C”字型,这样的结构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加上颈椎周围还有很多肌肉帮忙支撑,所以颈椎撑起重重的头颅还能那么活跃。
 

 

  了解了我们的颈椎后,那么就很好解释为何长期低头会造成颈椎病了。

  低头动作与正常的“C型”结构相背而行,低头时压力集中到椎间盘前方,后方的肌肉或韧带紧绷着,短暂适当的低头不会对这些结构造成损害。

  但如果长时间保持低头姿势,压力的集中会造成椎间盘向后或侧方移位,会压迫后方脊髓、神经根或者血管。长时间受到牵拉的肌肉,其肌纤维断裂而削弱原本的功能而造成颈椎不平衡,还会使颈椎失去正常的“C”型结构,如变直,即“颈椎生理曲度变直”,严重者表现为前凹后凸的“反C”字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颈椎反弓”。

  颈部的弯曲角度越大,颈椎承重也就越大。当头部垂直于颈椎时,肌肉的拉力为0,颈椎只需承受头部重量;而当头向下低15度时,颈椎所受到的压力会增加2倍;低头45度时,压力增加到3.7倍;低头的角度达到60度时,颈椎承受的压力更是达到4.5倍。

  即使你不是低头一族,也别高兴得太

  长期伏案工作的办公室人员、电脑操作员、文字工作者、教师、科研人员、驾驶员、重体力劳动者等等,以及整天沉溺于电脑游戏、网购或者社交网络的宅男宅女们也是颈椎病的“目标人群”。

  因为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工作,会使颈部伸颈肌一直处于痉挛状态,久而久之,颈部伸颈肌平衡失调,颈部肌肉劳损,颈椎病也随之而来。

  警惕:颈椎病“牵连甚广”

  要知道,脖子有气管、食管、神经、血管、静动脉等等,是躯干和和大脑的重要“沟通”之道。一旦颈部出现病变,压迫到了神经、血管或其他,影响了传输,都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如颈椎性脑血管疾病、脑血栓、脑梗塞、视力障碍、吞咽不畅、腹胀便秘、肢体肿胀、头晕头痛、上肢发麻、胸痛、中风、高血压、老年痴呆等等疾病,严重的甚至会瘫痪。

  如果你的身体给你发出了以下信号,就赶快去正规医院检查一下你的颈椎吧:

  信号1:颈、肩、背酸痛

  信号2:经常头重发晕、四肢无力

  信号3:总是落枕

  信号4:胳膊、手臂或者是手指,会有疼痛、酸麻的感觉

  信号5:消化、呼吸、内分泌系统紊乱、出现吞咽障碍

  信号6:头晕眼花、听力下降、视力模糊

  信号7:失眠健忘、记忆力下降

  信号8:恶心、耳鸣,偶尔有心悸、胸闷的感觉

  颈椎不好的人,该如何缓解?

  1、纠正不良姿势

  大部分颈椎病患者是因为长时间保持不良姿势造成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纠正不良的坐姿问题,以及低头的习惯。如果是工作无法避免,更要想办法改善和缓解颈椎的压力。坐着的时候尽量保持上半身处于直立,肩膀展开,避免久坐,适当的起身活动缓解颈腰的压力。

  2、加强颈部锻炼

  颈椎各方位活动锻炼,增强肌力,有助于稳定颈椎,延缓退变、缓和长期低头导致的颈部负重。锻炼时一是要缓慢、匀速运动,不要忽然用力;不要追求过大的活动范围。

  3、选择合适的枕头

  枕头的作用实际上是保护颈椎,支撑颈部肌肉,让其放松休息,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很重要。最好选高度适宜,且中间低、两端高的枕头为佳,有利于维持颈椎前凸的生理曲度。

  4、防范受伤

  开车时注意避免突然刹车;体育活动要循序渐进,避免突然从事对抗激烈的运动;颈椎不稳的人避免坐急速过山车,否则容易造成颈椎挥鞭样损伤,诱发颈椎病。

  5、热敷

  每天用热水袋或者热毛巾敷颈部早晚各一次,每次10分钟,这样有助于放松颈部肌肉,缓解肌肉痉挛,消除肿胀以减轻症状。急性期病人疼痛症状较重时不宜作热敷治疗。

  6、中医理疗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经常给颈椎做中医理疗,如推拿、拔罐、熏药、灸法等,不仅能够减缓颈部肌肉劳损、颈椎的退行性变,还能够治疗颈椎病,缓解颈部疼痛、僵硬、头晕头痛、肌肉劳损等。注意,中医理疗应前往专业医院经专业医生辨症后施治。

  深圳五洲中医院送福利!

  58元即享中医理疗套餐

  中医推拿 、中药熏药、灸法、中频理疗(4选3)

  【活动时间】:即日起-10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中医调理58元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