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得了颈椎病,一定要做手术才可以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6-18 15:26:55 咨询 预约

  所谓颈椎病,即是指颈段脊柱的临床疾患,它包括颈椎椎间盘、颈椎骨关节、软骨、韧带、肌肉、筋膜等所发生的退行性变及其继发改变。其可使脊髓、神经、血管等 组织受损害而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轻者头、颈、臂、手、上胸背、心前区疼痛或麻木;重者可出现四肢瘫痪、截瘫、偏瘫、大小便失禁。此外,还可有头晕、耳 鸣、耳聋、视物不清、霍纳氏征、发作性猝倒、声音嘶哑、咽部异物感、吞咽障碍及叹息样呼吸等,又称为颈椎综合征。

  颈椎病的发病机制很复杂,在颈椎病的病理变化中,涉及了颈椎间盘、椎体排列结构、小关节的吻合关系、椎体间隙、椎间孔等骨骼结构的变化,与椎体骨骼各部位的骨质增生变化。颈椎的退行性变,导致了椎体内在平衡失调、血管神经组织的刺激压迫症状,引起临床各类病症的发生。在非手术治疗颈椎病的方法中,主要根据颈椎病的内在病理变化,采用松解通利关节,矫正骨骼结构错位、改变压迫关系、消除无菌性炎症反映,恢复颈椎内在平衡与生理功能。非手术治疗颈椎病的方法很多,方法的运用在临床充分辨证的基础上,做到分型对应、以症择法。实践证明,非手术治疗颈椎病优势很大,具有简便、易行、直观、有效、病程短见效快的特 点。除极个别需要手术治疗外,绝大部分患者都可以获得满意的效果,甚至完成可以治愈。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手术?

  脊髓型颈椎病经长时期采用保守治疗病情无改变,且影响正常生活与工作;经长时间保守治疗不能奏效病势进一步发展;有急性进行脊髓压迫症状;轻度脊髓压迫发生突性症状加重者;经CT、核磁共振或脊髓造影证实脊髓压迫,采用非手术疗法不可逆转者,应考虑手术治疗。

颈椎病

  (1)神经根型颈椎病:

  ①椎间孔明显变窄,椎体后缘有巨大骨聱形成,产生明显神经根压迫症状。

  ②经非手术疗法治疗6个月以上无效果或反复发作症状逐渐加重,经X线片检查与神经定位检查一致者。

  ③保守治疗无效,疼痛剧烈,有进行性肌萎缩。

  ④神经根压迫症状严重,急性剧烈疼痛,影响正常生活者,均应采取手术治疗。

  (2)颈性眩晕,猝倒症状频繁发生,经长时期保守治疗无效。

  (3)经选择性椎动脉造影或彩色普勒显示椎动脉受退行性变因素压迫者要考虑手术治疗。

  (4)长期频繁发作,症状严重,经非手术治疗无效,严重影响日常工作与生活,X线片显示颈椎节不稳,椎间盘明显退行变性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颈椎病手术治疗的原理主要是减轻压迫,消除刺激,增强稳定,制动以防止进行性损害等。通过手术,主要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为扩大神经根管,横突孔,椎间孔,椎管,解除或松解对神经,血管,颈髓等的刺激与压迫;去除病变的椎间盘,骨赘及过于肥厚或骨化的韧带,以达到减压,消除刺激,压迫和粘连的目的,椎间植骨以恢复或增强颈椎的稳定性,恢复其生理曲线,或限制局部活动,防止进一步的脊髓,神经损害。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