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吞咽困难”可能是颈椎病?!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07 16:26:18 咨询 预约

  很多人都认为颈椎病虽然难治也痛苦,但是却不会致人死亡,不是要命的病。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颈椎病能引起颈心综合征: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胸闷、心律失常(如早搏等)及心电图ST段改变,极易被误诊为冠心病。

  无谓地吃药治疗,损害自己的心脏和血管。更严重的是颈椎病能引起患者血压升高或降低,其中以血压升高为多,称为“颈性高血压”。由于颈椎病和高血压病皆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故两者常常并存。

  多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因高血压引起脑出血致死致残,只知高血压危害,不知病在其根,多少患者临终都未能意识到自己死于颈椎病,而不是高血压。

  颈椎病可以引起吞咽困难、咽喉疼痛甚至声音嘶哑等,在医学上叫颈性吞咽困难。病因主要包括颈椎椎体前缘骨刺的直接压迫,或植物神经受刺激而引起食道痉挛等。其特点是吞咽障碍时轻时重,与颈部的位置有关,可以经常发作,但可自行缓解。仅少数病人伴有吞咽疼痛感。

  颈性吞咽困难的程度可分为3度:轻度为早期症状,表现为颈部后伸时症状出现,颈部前屈时症状消失;中度为吞咽硬质食物时困难,但可吞咽流食和软食;重度为仅可进水或汤。其中以中度吞咽困难较为常见,且80%伴有脊髓、脊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的症状。在颈椎侧位X线片上,可以看到明显的向前突出的骨赘等退行性改变。此外,本病尚可有颈椎病的其他体征,如头昏、头晕、心慌、胸闷、欲呕、颈肩部疼痛、上肢胀痛或麻木、肌肉无力或萎缩等。

  那么,哪些情况下易产生颈性吞咽困难呢?颈椎椎体前缘骨刺过大,并超过椎体前间隙及食管本身所能承受的缓冲与代偿能力时;骨刺生成迅速,这时即使骨刺较小,但周围的软组织来不及适应和代偿,也容易因为局部平衡失调而产生症状;食管本身就存在炎症或其他异常情况,也容易在小体积的骨刺时产生症状;位于比较特殊的解剖位置,如第6颈椎处,此处为隔膜部食管,与环状软骨较为固定,故较小的骨刺也可引起症状。在吞咽困难早期,可表现为吞咽硬质食物时困难及食后胸骨后有异常感,如烧灼、刺痛等,逐渐可影响饮食和流食的进食等。

  所以,患者一旦发生吞咽困难或咽喉部疼痛时,要进一步检查,以免误诊造成不必要的思想负担。如果是由颈椎病引起,做保守治疗无效时,可考虑手术治疗,即切除较大的骨赘,便可解除吞咽困难及咽喉疼痛等。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