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椎生理曲度变直还能恢复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08 17:49:30 咨询 预约

  人的颈椎由 7 节椎骨组成,每节椎骨之间由前方的椎间盘和后方的小关节相连,椎骨周围特别是颈后部有很多的肌肉把它们连接在一起。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颈椎骨连在一起会形成一条向前突出的曲线,就像是一张向前拉开的弓,而颈后部的肌肉就像是弓弦。

  健康脊柱自然的生理性弯曲,称之为 “生理曲度”。

  人的脊柱共有四个生理性弯曲,其中胸椎和骶椎的曲度是与生俱来的,而颈椎和腰椎的曲度却是我们生长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为什么会出现生理曲度变直呢?

  颈椎生理曲度的维持,主要是靠颈椎间盘前宽后窄的楔形角度以及后方肌肉的弓弦牵拉。所以这两个静态和动态因素出现问题,就会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减小、消失甚至向后突出(反弓)。

  年轻人的椎间盘虽然有一些老化,但还不到引起临床症状的程度;更常见的原因是颈后部肌肉的劳损、无力。

  病因十分单纯:手机、电脑看多了!

  长时间的低头看东西,会让我们颈后部的肌肉持续处于紧张状态,日积月累。跟我们跑完八百米的小腿酸痛一样,这些肌肉会出现痉挛、充血、水肿、无菌性炎症、萎缩、瘢痕形成,其主要临床表现,就是颈后部、肩部酸痛。

  长此以往,会让我们的颈椎间盘和关节处于不正常的受力状态,加速它们的老化过程,引发神经根型、脊髓型颈椎病。

  所以,生理曲度变直并不是一项疾病,而是身体发出的一个警告信号!

  大兄弟,大妹子,别再老盯着手机了!

  简单观察颈椎生理曲度

  身体坐直,侧面对着观察者。

  让观察者以你的耳垂低点做一条垂线,看看垂线落在肩部的什么位置上。

  耳垂线和肩中线重合,提示颈椎生理曲度正常。

  耳垂线落在肩中线和肩前线之间,提示颈椎生理曲度已经变直!

  耳垂线在肩前线的前面,提示颈椎生理曲度不仅已经变直,而且可能已经出现反弓!

  自力矫正颈椎生理曲度

  改正不良姿势

  保持平视,尽可能的少低头,减轻颈部压力。

  避免久坐,时常起身走动,帮助放松上半身肌肉。

  枕头支撑颈部

  枕头的功能是在我们睡觉时让颈部肌肉尽量得到放松。使用枕头一定要使颈后部得到支撑,头略微后仰。

  晚上睡觉的枕头不宜过高,原则上跟一个竖起来的拳头一样高就可以了。

  各种颈椎保健枕都号称能改变生理曲度,实际上只要在脖子后面塞个东西都能改变平卧时的曲度。

  拉伸相关肌肉

  施力后仰

  坐在椅子上,直立上半身,取一条毛巾套在脖子上并向前拉直。

  收紧下巴,头部后仰,保持 10 秒,然后放松身体返回原位。重复10次。

  也可以用棍子,放在颈椎第 4、5 节段,以此为支点,头部向上拔伸后缓慢向后仰。

  切忌暴力行为,动作缓慢。每组10-15次。

  燕式俯冲

  俯卧,手臂弯曲置于头部两侧呈 L 型,掌心向下。

  夹紧肩胛骨,同时仰起头部和颈部,然后返回起始位置。重复10次。

  W形拉伸

  背靠墙壁,双手贴墙呈 “W” 形。

  由斜方肌带动肩胛骨,延墙面缓慢向上平移,尽量拉伸,然后返回起始位置。重复10次。

  其实,无论是颈椎曲度变直还是反弓,都只是一种影像学的现象,其原因大多是不良姿势导致的生理结构变化,从而引发症状。

  想要缓解症状,恢复健康,除了勤加锻炼,更重要的还是日常不良姿势的纠正!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