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富贵包”是颈椎病吗?怎么样消除呢?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08 18:08:13 咨询 预约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

  会不会让你感到颈椎疼痛?

  不合适的枕头高度,

  会不会让你一觉起来脖子酸麻?

  这一届年轻人啊,

  脖子痛、肩膀痛的现象越来越多见,

  有的年轻人甚至还有“富贵包”!

  别小觑,年轻人!

  你可能离颈椎病不远了!

  “富贵包”从哪来

  “富贵包”其实是长在人脖子后面的一坨肥肉,由颈肩部的脂肪过度沉积造成的!长期低头伏案玩电脑、刷手机,低头走路、含胸驼背,会导致颈胸结合处的肌肉紧张、痉挛、增厚,就形成了肉眼可见的“富贵包”。

  从医学角度来说,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当颈椎下段过度前凸而导致胸椎上段过度后凸时就形成了骨性的颈胸交界骨性包起。骨性包起直接影响到附着的肌肉,肌肉肿胀使得骨性包起变大并更加突出,也就是在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处形成了凸出的硬包块。

  “富贵包”会带来哪些困扰

  富贵包会严重影响脑部供血,与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富贵包”越大、越严重的人,往往肩膀和颈椎紧张僵硬、脖子和背部酸痛不适,甚至出现“串痛串麻”的放射式疼痛至头颈、后背或者肩膀。

  (1)富贵包会增加肩颈肌肉张力,使肩颈酸痛;

  (2)富贵包会引起上背广泛酸胀痛,同时“富贵包”区域会感到麻木、麻痹;

  (3)造成胸闷心慌、失眠、心跳加快、心律不齐、血压升高等交感神经激惹。

  (4)出现头晕以及手臂放射性手麻。

  注意:

  “富贵包”大都属于人体正常组织,来自于颈肩部的过度脂肪沉积,并不是病变,年轻人不需要过于紧张,但仍需引起注意哦。

  如何自测是否有“富贵包”

  一种很简单的方式就是——靠墙站立。

  双脚打开与髋同宽,整个身体背后双腿,臀和肩胛骨贴靠墙,然后看头能不能贴到墙,如果贴不到且颈部有明显凸起,说明有富贵包。

  即使没有明显凸起,头部贴不到墙也表明姿势异常,就算没有大包的形成,也需要处理。

  另一种简单的方式就是——放松颈部,用手触摸。

  首先颈部处于正常放松的状态,不要特意低头或抬头,用手从上到下触摸颈部正后方,如果在颈部触摸到一个凸起,就是我们常说的“富贵包”。一般人如果不太胖或者棘突没有那么长,“富贵包”不会很明显。

  有哪些习惯需要注意

  对于有“富贵包”的人来说,为了防止颈椎病的发生,保护脖子免受疼痛侵扰,我们要尽量维持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颈椎存在一个自然的生理前凸,从侧面看就像一个大写的 【C】 字形,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尽量维持颈椎生理曲度,减少颈椎病发生概率。

  首先,不要长期做低头族,低头时我们颈椎承受的压力是平时的 5-10 倍,长此以往,会使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甚至反弓,加重颈椎病病情。

  另外,要注意颈部保暖。受凉的颈椎会引发颈部肌肉痉挛,持续紧张的肌肉会导致颈肩部酸痛,从而引发颈椎病。

  此外,要保持正确睡姿,枕头过高也会改变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相当于迫使睡觉的人整晚低头,也会引起颈椎病。

  对于既有颈后大包又存在颈部疼痛,手痛、手麻的人们来说,这些症状极有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对颈椎病进行治疗,不要相信所谓的按摩、针灸等非正规机构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