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如何发现自己患了颈椎病?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12 16:38:50 咨询 预约

  颈椎病有突然发病与缓慢发病,约70%的颈椎病患者起病缓慢,需要有一个较长时间的延伸过程。急性发作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会到医院找医生确诊治疗。缓慢发作的患者往往容易忽视本病,认为可能是肌肉劳损,受风着凉没有大关系,当发展到一定程度,超出能够忍耐的情况下才想起找医生进行诊断。其实颈椎病无论是急性发作还是缓慢起病,都有它的特殊表现,只要掌握发病规律与特点,以及与其他颈部疾患的鉴别知识,根据自己的体会感觉,是完全可以判断是否患了颈椎病。

  颈椎病的早期表现并不一定完全具有典型症状,由于颈椎的退行性变,关节内在平衡失调,肌肉首先协助维持关节的内在稳定,由于肌肉的维持代偿作用,颈椎尚能维持其生理功能,代偿的肌肉长时期处于紧张状态而形成劳损,表现出颈肩肌肉酸痛症状。用手触摸时会感到肌肉弹性降低,发硬与紧张。日常睡觉晨起时频繁发生类似落枕样感觉,颈椎的活动不如以前灵活,总有一种发硬的不利感。这种情况应区别于颈肩劳损与落枕,更不要认为是感受风寒、受风着凉所致。应该想到这会是颈椎病的初期表现。要及时到医院找医生诊治或采取主动的康复治疗。

  随着颈椎病的变化进展,椎体关节组织病变的加重,血管神经组织受到波及,颈椎病的各种症状愈加明显。椎体间隙的变化,小关节错缝与椎体滑脱,颈椎的活动即可发生不同程度地受限。椎体的偏歪导致椎动脉发生扭曲,钩状突的骨质增生,对椎动脉产生挤压刺激,造成了椎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眩晕,严重者则发生恶心呕吐,甚至头部转动时突然失控猝倒这些症状的出现说明发生了椎动脉型颈椎病。

  在颈痛的基础上伴有肩臂至手指的放射性麻痛,表明由于椎间孔狭窄挤压神经根或颈椎后缘的骨刺突入椎间孔压迫了神经根,反映出神经根型颈椎病的典型症状。很多患者在颈痛的情况下出现胸闷、心慌、烦躁、出汗,情绪变化,这说明由于骨质增生刺激或压迫了交感神经,出现交感神经型颈椎病的症状。还有的患者在肩臂麻痛的同时伴有头部眩晕,临床上称为混合型颈椎病。少数患者除颈部症状外还伴有下肢行走绵软无力,步态不稳甚至大小便控制发生异常,这反映了颈椎的病变压迫了脊髓,发生了脊髓型颈椎病。

  不同类型的颈椎病虽然症状各异,但有明确的分型与典型的代表症状与反应,只要了解各型颈椎病的发病特点,根据特有的症状表现,就可以判断是否患了颈椎病。

  颈椎病的常见症状

  有的人一旦出现脖子酸疼、落枕等情况,就非常紧张,担心是得了颈椎病。其实,这种情况多是颈椎过度疲劳所致,改变姿势,多让颈椎休息,一般都能自行缓解。颈椎病的症状并不止是脖子酸疼,通常还会有头晕、目眩、胸闷、恶心、呕吐、四肢麻木、走路打飘等症状。可去医院通过X片、核磁共振、椎动脉造影等来确诊。

  亡羊补牢永远比不上未雨绸缪,与其等到颈椎受伤,再去接受长期繁琐的治疗,还不如先发制人,主动出击,精心呵护我们的颈椎,不发生事故。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