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关于强直性脊柱炎,你了解多少?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9-06 17:44:57 咨询 预约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以累及骶髂关节、脊柱为主的全身慢性炎症性疾病,并常常伴有外周关节炎以及肌腱附着点炎症。

  在我国,强直性脊柱炎的患病率为0.25%-0.5%,现有约300-600万患者;好发于青壮年男性,男女比例为3:1;研究显示: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与基因易感性有关,约9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人类白细胞抗原-B27(HLA-B27)阳性。

  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强直性脊柱炎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腰背疼痛和僵硬,通常为45岁以下发病,隐匿起病,下背痛症状持续3个月以上,可出现交替性臀部疼痛、可在凌晨因腰背疼痛而痛醒,伴有晨僵,持续时间大于30分钟,休息不能缓解,往往适当活动后症状可以减轻,而且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有效。

  部分患者可以伴有下肢为主的大关节炎症,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均为常见受累关节,肩关节受累也比较常见。除了关节本身炎症,以跟腱炎为代表的肌腱附着点炎症也是强直性脊柱炎常见的关节周围炎症表现。

  除了关节局部表现,强直性脊柱炎也可以以非关节症状为首发表现,比如眼部受累,表现为急性前葡萄膜炎,如不经积极治疗,会有继发性青光眼甚至视力丧失的风险。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全身性慢性炎症性疾病,乏力、体重下降、低热等全身症状也比较常见,随着病程的延长,还会出现心血管、肺部、肾脏、神经系统、皮肤黏膜以及胃肠道的受累,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

  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危害?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起病隐匿,又以下腰背痛为主要表现,常易误诊为腰肌劳损或者腰椎间盘突出,而错过疾病最佳的治疗窗口。如果没有经过有效且规律的治疗,在疾病晚期,患者会出现严重的驼背畸形,并可出现膝、髋关节畸形,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往往需要进行正畸手术,膝、髋关节置换手术,给患者躯体上、经济上和精神上均带来了重大影响。

  由此可见,如果强直性脊柱炎未能早期诊断和规律诊治,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会对患者以及患者家庭带来巨大影响。

  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帮助大家认识强直性脊柱炎,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风湿免疫科就诊,争取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早达标。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