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小心!容易忽略的脊柱侧弯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14 17:42:45 咨询 预约

  有一个容易忽略但又影响很大的问题,大家可能不太知道——儿童脊柱侧弯。

  正常情况下,从背面观看每个人的脊柱都是一条直线,脊柱侧弯是由于脊椎向左边或者右边弯曲,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S形侧弯或者大幅度向身体某一边弯曲呈C形侧弯。

  表示,脊椎侧弯分先天性、特发性、后天性三种。此病的发病病因,按三个不同类型的脊柱侧弯分别是:

  先天性脊柱侧弯

  有相关证明,与基因及胎儿在母体中环境(若胎儿长期处于低氧浓度的环境中,容易导致先天性椎体发育畸形)和维生素缺乏息息相关,各种胎儿时期骨骼发育异常,如先天性半锥体、楔形锥体、蝴蝶斑均可造成脊柱侧凸畸形。

  特发性脊柱侧弯

  目前病因尚不能明确,但可以肯定与遗传因素有关。此外,有可能的病因,如结缔组织异常、中枢神经系统改变、内分泌失调、骨密度降低、生长不对称和肌肉力量不平衡等。

  后天性脊柱侧弯

  姿势不当、脊髓灰质炎、脑瘫、脓胸或胸廓成形术后、下肢感染或骨盆倾斜等均有影响。此外本类型包括一种特殊类型是退行性脊柱侧弯,是椎间盘和椎间小关节的退变,尤其是非对称性的退变,经过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而致。

  易感人群

  任何人群均可发病,尤其是有家族遗传基因的人。特发性脊柱侧弯发生于16岁以下的青少年、少儿及婴儿。先天性脊柱侧弯好发于胎儿时期长期处于低氧浓度的环境中和维生素缺乏的胎儿。后天性脊柱侧弯好发于姿势不当、伴有脊髓灰质炎、脓胸或胸廓成形术后、下肢感染或骨盆倾斜的人。

  刘胜医生提醒:此病不但影响美观,给患者心理蒙上阴影,而且病情严重者还会影响心肺功能,累及脊髓,致残,甚至危及生命,故预防十分重要。预防措施主要有:

  01

  青少年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应注意坐姿一定要正,避免“东倒西歪”,或是趴在桌面上看书等,同时也应当适当休息并变换体位,避免老是一个姿势而给脊柱造成负担;特长班当注意针对中小学生身体特点进行必要的防护,避免脊柱侧弯这种“职业病”发生,尤其是长期保持一种舞姿的舞蹈班、乒乓球班等。此外,可在学校内推广脊柱侧弯防治知识,定期进行筛查。

  02

  普通人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不论坐位、站位、卧位,均不该长时间一个姿势,应当适当伸展、休息或变换体位;避免单侧挑重物,比如长期背单肩包等,应当两侧肩部均衡受力;睡觉时注意保持颈椎正常弧度,避免睡高枕,避免脸朝下的睡姿,睡硬板床;适当运动,加强肌肉锻炼,避免体重过重而增加腰椎负担。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