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小孩“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也是“病”!不容忽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14 17:39:25 咨询 预约

  现在脊柱侧弯已经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可能它还没有引起你的症状,引起你足够的重视。现代人玩手机、平板的时间越来越长,小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弯腰低头久坐已经不可避免,还有不正确的健身方式等等都可能引起脊柱侧弯。

  1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脊柱的非正常弯曲。 正常的脊柱在肩部有向后的弯曲,而在腰部有向前的弯曲。典型的脊柱侧弯包括三维的脊柱和肋骨畸形。 根据度数的变化,脊柱从侧面弯曲,有时椎骨有轻微旋转,导致髋部或肩部出现不平衡。

  主要是侧面的弯曲(类似英文字母C),有两个弯曲(一个主要的弯曲和一个次要的弯曲,导致形成S形)脊柱侧弯常发生在上背(胸椎区域)与下背(腰椎区域)之间。还有可能只在上背或下背发生侧弯。

  造成脊柱侧弯的确切原因至今不明,目前所知道的是:在脊柱侧弯患者里,先天性脊柱发育不良或疾病造成的,占到10~15%左右,而85%以上是自身太多的不良习惯造成的。

  2诱发脊柱侧弯的不良习惯

  睡太软的床或长期不良睡姿诱发脊柱生理曲度变形。

  桌椅比例不合适,采取蜷曲坐姿,引起脊柱失衡。

  没有日常锻炼的习惯,脊旁软组织力量不足。

  长时间的不良姿势,比如含胸伏案、歪着坐、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等,都会使脊旁软组织过于紧张,关节稳定性下降,诱发侧弯。

  3自测脊柱侧弯

  先来花一分钟自我检测一下,看看你是不是有脊柱侧弯呢?

  脊柱侧弯的自测一:

  我们可以根据身体形态上的表现来评估。

  你是否有下面的表现?

  1. 两肩不等高

  2. 肩胛骨左右不对称突出

  3. 腰部不对称

  4. 骨盆侧倾

  5. 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的自测二:

  准备两个一样的称,测试左右脚负重是否相等。脊柱侧弯以后的一个临床特征就是负重不对称,暗示着人的脊柱可能有问题,需要做进一步检查确认。

  为什么脊柱侧弯会左右负重不对称?脊柱侧弯的病人由于脊背是失衡的,背后的肌肉力量不对称。所以患者在行走或者静止的时候,他两侧的负荷力量不均匀,为了维持身体的平衡,他一定是某一侧踩得重一点,某一侧踩得轻一点。

  4、脊柱侧弯的危害

  脊柱弯曲如果严重的话会引起身体各大系统功能均受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者会缩短寿命!

  1外形影响:

  脊柱侧弯会影响患者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使患者出现驼背、鸡胸、骨盆倾斜,肩不等高、背不等平、腿不等长,身体扭曲,身躯矮小等外形的变化。由于外形的异常,产生自卑心理患者较多,此时患者表现为不喜欢和人交往,久而久之会影响心理的健康,严重的会发展成自闭症。

  2生理影响:

  脊柱侧弯引起脊柱两侧受力不平衡,可引起患者出现腰背痛症状,并可在凹侧产生骨刺,压迫脊髓或神经,引起截瘫或椎管狭窄。脊柱侧弯造成了胸腹腔面积的减小,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等正常的生理功能,影响寿命。严重的女性脊柱侧弯患者可能影响生育。

  3精神影响:

  儿童时期的脊柱侧弯容易造成患者性格偏激、抑郁和暴躁、小儿多动症和抽动症、青少年抑郁症等。

  除此之外,大多数脊柱侧弯患者都会出现腰腿疼症状,劳动能力下降,少数人甚至完全丧失行动能力。

  5、几招早期识别孩子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率较高,在3%左右,既100个孩子中就有3个脊柱侧弯的孩子。如果孩子总是坐没坐相、站没站相。站立时,很难保持抬头挺胸的良好姿势,容易耸肩、凸腹;写字姿势老歪一边,两肩高度也不平均,家长要提高警惕。

  家长在家可为孩子做些简单的检查:

  ① 让孩子脱去上衣,背对检查者,双腿站直,然后弯腰成90°鞠躬,两只手摸到膝关节,只要背是平的,脊柱中线摸起来基本是一条直线就没有问题。

  ② 这时观察孩子的背部两侧是否平,如果一侧较高,这时候就要引起重视。

  ③ 再让孩子站立,先看其两肩是否一样高,肩膀有没有出现倾斜,肩胛骨是否等高,骨盆是否等高,下肢是否有长短腿。

  ④ 如果发现背部左右不对称、一边高一边低,就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照一张X线片,再请医生评价一下侧弯的程度,以便进一步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