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脊柱侧弯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17 17:26:44 咨询 预约

  什么是脊柱侧弯?

  我们的脊柱由颈椎至尾椎共33节脊椎骨排列组成。脊柱支持身体,是躯干肌肉的附着点,并负责保护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所以十分重要。正常的脊柱,从背部看应该排列成一条直线,十分整齐。但当脊柱超过 10 度左右不对称,呈「S」或「C」字状时,那就是「脊柱侧弯」。

  大部份脊柱侧弯都是原因不明,即「自发性脊柱侧弯」。女孩子患脊柱侧弯的机会比男孩子高约二至三倍。患脊柱侧弯的孩子,其病情往往会在青春期时恶化。当骨骼发育成熟后,病情就会稳定下来。

  脊柱侧弯有什么影响?

  脊柱实在太重要了:

  它是承上启下的枢纽——上承颅骨、下连骨盆,还是胸腔、腹腔、盆腔的坚实后盾;它能够保护在脊柱中穿行的脊髓和神经,保护内脏器官;还能支持身体重量、支持运动、传递压力、缓冲震动……

  轻微的脊柱侧弯,除了“侧弯”这个表现以外,会让人疲乏无力、肩背酸痛、精力难以集中;可脊柱侧弯一旦严重起来,全身上下都得受牵连。

  严重的脊柱侧弯能影响脊椎、肋骨甚至心脏的活动,导致呼吸急促、胸痛、背痛;婴幼儿、青少年发生严重胸椎侧弯,还会影响内脏器官的发育,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

  1.影响体态:

  脊柱侧弯会造成患者身材矮小、不长个。患有脊柱侧弯,脊柱曲线生长会影响身材。

  2.影响心理健康:

  脊柱侧弯影响患者的形态和心理。很多患者都是出现了明显的畸形,发生了脊柱弯曲、背部不对称地隆起、含胸哈背的现象,自自信受挫,不利于心理健康。

  3.影响脊柱功能:

  脊柱侧弯导致部分脊柱功能受限,随着时间的发展,可能引起髓核破裂,脊髓液流出等问题。

  4.影响心肺功能:

  脊柱侧弯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心肺健康。由于脊柱侧弯发生在胸腰段居多,可能会压迫肺脏,会出现肺功能障碍,随着侧弯加重,还可能影响循环,出现心脏功能障碍,活动量稍大即出现心慌气短。

  5.影响生活质量、致瘫:

  脊柱侧弯使腹腔容积减小、脊柱神经对内脏的调节功能紊乱。一般脊柱侧弯严重的患者健康水平大大受损,长此以往,还有发生终身瘫痪的危急。

  那么,如何确诊脊柱侧弯?

  靠自己揪出脊柱侧弯的方法有2种,有1种比较精准,医生也经常用这种方法查脊柱侧弯。

  它就是——摸。

  伸出两手比good手势,找到凸起的脊椎,两只手指分别放在脊椎的两侧,从脖子开始往下摸。

  正常情况下,脊柱在身体轴线的中央,所以它应该是和地面垂直的。

  在往下摸的过程中,如果两只大拇指中间的脊椎突然出现了左偏或右偏的情况,那就是脊柱侧弯了。

  嫌摸太麻烦,还有1种比较简单的方法,也能揪住脊柱侧弯——看。

  看肩、看鞋跟。

  在正常端坐、直立的情况下,肩膀都应该是平行于地面的。出现高低肩,就可能是被脊柱侧弯缠住了。

  另外,鞋跟的磨损也和脊柱侧弯有着小小的关系:左右脚的鞋跟磨损状态不一致的人,很可能有脊柱侧弯。

  这揪出脊柱侧弯的方法肯定分分钟学会。

  脊柱侧弯做好这几点

  改变呼吸方式

  脊柱侧弯、胸廓变形,易压迫心肺,引起呼吸障碍。因此需进行缩唇呼吸纠正凹侧吸气量少的症状等。

  改善不良姿势

  姿势不良与脊柱侧弯可互为因果,并恶性循环。因此控制脊柱侧弯的发展需重视不良姿势的纠正。抬头挺胸,勿弯腰驼背,尽量避免长时间翘二郎腿的姿势。

  改善肌力不平衡

  脊柱侧弯患者两侧肌力不平衡,可用泡沫轴、健身球,或者是普拉提动作来放松紧张肌肉,进行对称性训练,来改善功能、缓解症状、控制病情发展。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