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怎样改变因脊柱侧弯引起的背部肌肉变形?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17 17:29:37 咨询 预约

  孩子站时仪态不佳弯腰含背,直不起来;坐时肩膀一高一低,斜着看书写字等行为在一些家长看来,只是习惯没养好,坐没坐相,站没站相,注意调整过来就可以。孩子的这些表现,有可能是脊柱畸形出现侧弯所致。

  脊柱侧弯一部分是先天性的,在胎儿时期就能从B超里看出来;另一部分是出生后才出现的脊柱侧弯,这部分患儿常常找不到致病原因。无论是哪种脊柱侧弯,都应该尽早干预,以免影响患儿肺发育。

  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脊柱有大于10度的侧方弯曲,即为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脊柱最常见的一种畸形。它会造成脊柱反常地弯向两侧或一侧,呈现类似字母”S“或”C“的形状。

  什么人更容易患上脊柱侧弯?

  任何人,在任何年龄,都可能患上脊柱侧弯。但其最常见的发病年龄段介于10到15岁之间。因为这一时期是人一生中第二个骨骼生长高峰,脊柱骨生长较快,原本轻微的脊柱侧弯此期加重也较快。

  虽然女孩与男孩的发病率相同,但女孩患病后继续进展或演变为重度侧弯的可能性是男孩的八倍。

  脊柱侧弯有什么危害?

  轻度的脊柱侧弯患者,早期外观的畸形并不明显,往往在游泳、沐浴或体检时可发现。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可表现为站立时姿势不对称,如双肩不等高、形成“刘罗锅”。

  如果病情继续发展,危害不仅是外观行动,杨军林表示,在临床中会遇到一些孩子脊柱侧弯的症状已经相当严重,弯曲度较大,甚至已经影响到心肺的正常机能。

  此外,孩子的心理也会因此产生阴影。杨军林说,脊柱侧弯的孩子外形不同于常人,为避免他人异样眼光,他们与人接触交流的次数会越来越少,性格也容易越来越内向、孤僻,如果发病正处于青春期,孩子的心理更敏感,也更易因此受产生负面影响。

  导致脊柱侧弯的发病原因

  脊柱侧弯有的是先天性的,也有些脊柱侧弯是后天性的。先天性脊柱侧弯主要是遗传或者是在母体中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造成的,导致后天性脊柱侧弯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由于脊髓灰质炎、神经纤维瘤、脊髓空洞症、大脑性瘫痪等使肌肉的张力不平衡所致脊柱侧弯。患者发病年龄愈小,弯曲畸形也愈严重;

  2、幼年患化脓性或结核性胸膜炎,患肋胸膜过度增厚并发生挛缩或在儿童期施行胸廓成形术,扰乱了脊椎在发育期间的平衡,均可引起脊柱侧弯;

  3、骨质疏松性脊柱侧弯:骨质疏松椎骨变形,从而椎骨间隙不等宽,会造成脊柱弯曲;

  4、营养不良性脊柱侧弯:由于维生素D缺乏而产生佝偻病的小儿亦可出现脊柱侧弯;

  5、由某种不正确姿势引起,常在学龄期儿童发现。

  脊柱侧弯的治疗

  非手术治疗

  通过拍摄站立的脊柱全长X光片,如果患者病情较轻微,例如侧弯角度在20°以下,那患者只需每3-6月定期复查和拍摄X光片检查;

  如明显加重,则需考虑支具或手术治疗,否则可进行功能锻炼、形体训练等,观察病情变化。

  支具治疗也是非手术治疗的一种,主要是针对侧弯不太严重但有继续发展趋势的儿童和青少年有效,侧弯角度在20°到40°之间,患者需要每日佩戴23小时,治疗时间因人而异,一般需要到患者骨骼发育完成为止。

  手术治疗

  通常符合手术的情况为:侧弯角度>40°,进展速度>5°/年,并且伴有明显外观畸形。

  手术治疗通过钛钉及钛棒内固定等技术将弯曲的锥骨慢慢拉直固定,融合关节。预防脊柱侧弯继续发展及改善肺功能、矫正外观的目的。

  术后需佩戴保护性支具3-6个月,直到植骨融合。避免进一步加重。

  如何及早发现孩子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畸形在早期并不明显,尤其是穿着衣服时不易被发觉。建议家长们用以下“六步筛查法”每年为孩子检查一下,让孩子脱掉上衣,光脚自然站立,家长站在孩子背后观察:

  第一步:看孩子的两肩是否等高;

  第二步: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有没有一侧肩胛骨向后凸起;

  第三步: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看两块肩胛骨最下端是否等高;

  接着让孩子弯腰,双手自然下垂;

  第四步:触摸并对比孩子的双侧背部是否有隆起、是否对称;

  第五步:触摸并对比孩子的双侧腰部是否有隆起、是否对称;

  第六步:用中指和食指夹着脊柱突划下来,看是否能划出正常的直线。

  这六步当中只要有一步发现异常,都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脊柱专科或骨科进行检查,拍摄X光片进一步确诊,一旦确诊就应该及时、系统地治疗。

  预防脊柱侧弯建议:

  1、不要给孩子用单肩书包;

  2、平时要提醒孩子看书写字时保持正确姿势;

  3、让孩子睡硬板床,要平躺着睡,不能侧着睡;

  4、不要让孩子长时间趴着睡;

  5、不要给孩子穿过大、硬底的鞋子。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