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从小“坐”起】孩子,“坐”不对可要伤害你的脊柱!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23 16:40:50 咨询 预约

  脊柱,是支撑人们正常运动的“支柱与栋梁”,也被称为人体“第二条生命线”。脊柱健康,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已经成为近视、心理健康之后,青少年成长之路上的又一焦点问题。提醒广大家长,受到学业压力、不良坐姿、缺乏体力锻炼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孩子出现了弯腰、驼背的苗头,要及时进行干预,勿让不良习惯压弯了腰,影响正常生活与学习。

  家长关注 提高预防意识

  孩子健康成长,家长要给予足够的关心,懂得基本的健康常识。许多家长没有把脊柱问题归类为病症,家长发现孩子有些驼背也没放在心上,并错误地认为弯腰、驼背,随着年龄增长就可以矫正了,大不了送孩子去参加军训。还有些家长忙于工作,很少陪伴孩子,而脊柱问题发病过程不疼不痒,也就没放在心上。

  提醒家长,青少年出现脊柱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有不良坐姿等原因引起的,也有因疾病导致的,家长切不可靠猜测盲目判断,耽误了孩子的病情。无论因为何种原因引起的,都应早发现早治疗,脊柱问题不会因时间而好转,脊柱定型后,只会增加治疗难度。此外,柱侧弯偏爱青春期女孩,家长在这一时期,应多给予关注,脊柱侧弯可以引起多方面的问题,例如影响身高、造成神经系统等问题。

  避免久坐 坚持体育运动

  脊柱方面需要关注的问题有很多,以对青少年成长危害较大的脊柱侧弯来说,刘明明建议,首先,要当心意外伤。孩子们活泼好动,喜欢从高处往下跳,家长一定要反复叮嘱孩子们,从高处跳下是一件危险的事情,除了扭伤、摔伤之外,还有可能会造成脊椎损伤;久坐是造成脊柱侧弯的一个主要原因,长期坐姿、站姿、睡姿不正确,都容易造成脊椎和骨盆等部位扭曲。

  老师和家长还应告诉孩子们,课间时、放学后,要多参与体育运动。多运动可以有效地保护视力、缓解脊柱负担,缺乏体育运动,会使脊椎两侧所附着的肌肉和韧带力量较差,容易造成脊柱侧弯。家长应作为孩子的表率,和孩子一起进行运动,运动要适量,达到缓解疲劳的效果就好。此外,家长应按时检查学生的书包,书包的负担过重,会影响孩子脊椎健康。

  学会自检 早发现早治疗

  如何早期发现自家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呢?教给各位家长一个简单实用的办法:弯腰实验。让孩子脱去衣服,双脚站立在平地上,立正站好。双手掌对合,置双手到双膝之间,逐渐弯腰,家长此时要位于孩子的前方或后方,双目平视,观察孩子双侧背部是否等高,如果发现一侧高,则表示可能存在问题。

  如果弯腰实验结果异常,需要去正规医院就诊,孩子脊柱侧弯,干预越早,效果越好。干预并不一定是要立即手术,症状较轻的孩子,可先动态观察;情况较重一点孩子,可用支具矫正;如果确实需要手术治疗,家长也应鼓励孩子配合,毕竟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