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如何正确认识并有效预防腰肌劳损?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6-15 11:49:52 咨询 预约

  上班一直坐着,腰部酸胀还有刺痛?

  腰疼的时候用拳头捶捶就能好点?

  劳累的时候重休息的时候就能减轻?

  ······

  您也有这些问题?可能是腰肌劳损。

  常听人说腰肌劳损,但是腰肌劳损到底是怎么回事?

  腰肌劳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发病范围比较广,但是很多人对于引起腰肌劳损疾病的原因都是缺乏了解的,因此在生活中不能及时做好预防工作。

  引起腰肌劳损原因有哪些?

  积累性损伤

  久坐、久站或经常搬抬重物等,腰肌长时间处于高张力牵伸状态,受力大而频繁,组织会出现小的纤维断裂损伤,损伤修复后,遗留瘢痕和粘连,局部出现反应性炎症,导致腰肌疼痛。

  体弱、内脏病变

  体弱、内脏病变也会使腰背部应激能力下降,产生疼痛;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容易产生腰肌劳损。

  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

  腰扭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使损伤的肌肉筋膜修复不良,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致使腰部功能减低,出现疼痛,患者常感腰部无力,阴雨天则腰酸背痛。

颈椎病

  腰椎先天性畸形

  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人的腰椎由5个互相分离的椎体构成,而骶椎的5个椎体则互相融合成为一块骶骨)。

  腰肌劳损出现的症状有哪几点?

  1、由于腰部乏力,稍有不慎即有“扭伤感”,症状随之加重,并伴有腰活动障碍。临床检查腰部肌肉松软、无力,无明显压痛等一系列腰肌劳损的症状。

  2、腰部活动基本正常,一般无明显障碍,但有时腰肌劳损患者会有牵掣不适感。不能久坐久站,不能胜任弯腰工作,弯腰稍久,便直腰困难,常喜双手捶击腰背部。这也作为腰肌劳损的症状。

  3、腰部酸楚、疼痛受寒后腰肌劳损调查症状会加重,遇热后症状可缓解。弯腰过久则疼痛加重,直腰困难。这些腰肌劳损的患者中比较常见。

  4、长期反复发作的腰背部酸痛不适,或呈钝性胀痛,腰部重着板紧,如负重物,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这些也是腰肌劳损的症状。

  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01防止潮湿,寒冷受凉

  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

  02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

  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在僵坐一小时后要换一个姿势。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缓解压力,有助于避免腰肌劳损。背重物时,胸腰稍向前弯,髋膝稍屈,迈步要稳,步子不要大。

  03防止过劳

  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使用硬板软垫床

  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在木板上加一张10厘米厚的软垫。

  04注意减肥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