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当我知道跷二郎腿有这么多危害后……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19 15:53:33 咨询 预约

  对现代人来说,久坐是无法避免的事情。上班一天要坐8小时,通勤时间坐地铁、坐公车,晚上回到家一样是坐着玩手机娱乐。我们每天“坐”的时间,越来越长。

  跷二郎腿危害多多

  “二郎腿”这个词据传是由二郎神的塑像形象得来的,不过我们不是考古专家,我们比较关心跷二郎腿对我们的健康有什么危害。

  你可能会问:“跷二郎腿挺舒服的呀,整个人感觉多自在!怎么还会影响健康?”我想说“Too young too naive”。有时候这些让我们觉得舒服的动作也在悄么声地破坏着我们的身体。

  “跷二郎腿”简直是一个世界通用、老少皆宜、既放松又耍酷的的“坐姿”,但是频频有传言说“跷二郎腿”伤精、导致女性阴道炎、伤颈椎腰椎,甚至“相当于慢性自杀”,“跷二郎腿”真的有这么大的杀伤力吗?当你翘起二郎腿,你的身体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

  跷二郎腿时把原本可由两条腿负重变为单靠一条腿来支撑,这样加大了脊椎需要配合单脚来保持身体平衡的压力,导致脊椎扭曲,时间一长易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而出现脊椎变形,会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跷着二郎腿可能是比正襟危坐要来得舒服,但长时间跷着二郎腿健康隐患却很多。

  1.提早出现退化性关节炎

  跷二郎腿不会使你马上得骨关节炎,但是由于增加了膝关节内部结构的压力,使软骨的营养障碍、磨损增加,对软骨结构已经有不同程度退化的老年人来说,会增加患骨关节炎的风险。

  2.损伤腰背肌肉和脊椎

  在跷二郎腿坐着的时候,容易弯腰驼背,造成腰椎骨与胸椎骨压力分布不均,长期下去势必压迫脊椎神经引起腰背酸胀疼痛。研究发现,凡平时有跷二郎腿的习惯,或长期歪头、伏案工作者,大多伴有颈椎3、4、5、6棘突偏歪,提示有颈椎小关节发生错位或颈椎间盘突出。”这种错位还会引起胸、腰、骨盆错位等。

  3.跷二郎腿伤心脏

  研究发现,跷二郎腿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上升7%和2%。经常跷二郎腿,会增加髋关节压力,导腿部静脉压迫,甚至会增加血栓危险。

  4.压迫神经,造成下肢静脉曲张

  为下肢供血的主要血管都经过腘窝,而跷着“二郎腿”久坐,一只腿的膝盖刚好顶在另一腿的腘窝处,血管受到压迫后会影响腿部血液循环,久而久之就可能造成静脉曲张。

  5.影响男性生殖健康

  跷二郎腿久坐时,两腿夹紧,局部温度升高会“热坏”精子。精子生长的适宜温度一般要比正常体温低0.3℃~0.5℃。

  6.加重前列腺疾病

  前列腺肥大患者,长时间跷二郎腿会压迫盆底肌收缩,使增生的前列腺向尿道管扩张,从而压迫尿道造成排尿困难,严重者可出现闭尿。跷二郎腿还会影响前列腺局部的微循环,使前列腺腺管排泄不畅,有可能使慢性前列腺炎加重。

  7.引起女性痛经、妇科炎症

  女性跷二郎腿时,会阴部周围温度升高,可能导致致病菌繁殖,引发阴道炎等疾病。月经期跷二郎腿久坐,还会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可能加重痛经。

  8、促发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自身血液循环功能比较差,久跷二郎腿甚至会导致糖尿病足。

  降低危害,改正习惯:纠正坐姿

  当跷二郎腿感到两腿肌肉麻木或酸痛时,应立即将其放平,双手反复揉搓或拍打,以缓解疲劳,尽快恢复血液通畅;男性跷二郎腿最好别超过10分钟,两腿切忌交叉过紧,如感觉大腿内侧有汗渍,最好在通风处走一会,以尽快散热。

  长期坐着的人,最好保持正确坐姿,少跷腿。若一时改不过来,跷腿时间也不要过长,几分钟变换一种坐姿;或1小时后,站起来活动下筋骨。

  腰部靠着椅背,有个支撑,减少对腰椎压力。根据自己身高和腿长选择合适椅子,端坐时让大腿与小腿呈90度角,双腿处于放松状态,保障血液循环顺畅。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