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经常被忽视的腰腿疼痛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症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21 16:06:14 咨询 预约

  腰酸背痛可以说是社会中常见的一种现象,大多数人觉得只是小毛病,不以为然,只要躺床上好好睡一觉就没事了。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长期腰痛并伴随有腿部疼痛或麻木症状很有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导致的!可往往大家并不了解这一特征,反而会把腿部疼痛当做缺钙或者风湿对待。

  其实这很有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下肢放射痛或坐骨神经痛。

  一、定义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引起下腰痛和腰腿痛的最常见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原因是因椎间盘退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脊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

  好发年龄在20~50岁的患者,男性多发。

  二、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很多人到医院检查,查出腰椎间盘突出,就很怕,以为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其实腰椎间盘突出并不等于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突只是一个临床上的影像学诊断,是影像学上(拍片)有腰椎间盘突出或膨出的客观影像,人到了一定年龄后腰椎间盘都会多少有点突出,尤其老年人。

  腰椎间盘突出或膨出只能说明您的腰椎间盘发生了变化,如果没有引起相对应的病态症状,就不能得出“有病”的结论。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突出的腰椎间盘压迫了神经根并导致患者产生了相应的主观症状和客观体征,是一种需要治疗的。

  三、临床症状表现主要为

  腰痛,发生率约91%。

  下肢放射痛

  放射痛多为单侧或双侧下肢放射性胀痛、麻痛

  大多数患者是腰4~5、腰5~骶1间隙突出,表现为坐骨神经痛。

  典型坐骨神经痛是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喷嚏和咳嗽等腹压增高的情况下疼痛会加剧。

  马尾神经症状

  严重者,突出的髓核或压迫马尾神经,可出现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甚至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临床上少见。

  四、患上腰突症该如何治疗:

  其实,80%-90%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都可以通过保守疗法得到治疗,或者让症状长期缓解。一般情况,医生都会建议患者先进行传统保守疗法。

  保守疗法有:

  药物治疗

  主要是通过使用缓解症状类药物以及一些治疗性药物对疾病起到减轻疼痛等症状的作用。

  针灸

  针灸通过反复刺激穴位,使得粘连挛缩或受压结疤的病灶组织松解,肌纤维断裂回缩,肌张力减弱,重新建立脊柱的平衡,受压、扭转的神经、血管得到缓解。

  艾灸

  中医认为,腰椎间盘突出也因外受损伤,内有亏虚或感受风寒湿邪所致。因此在相关穴位施灸可以温肾壮骨、温经通络、祛除湿邪、散风止痛、沟通全身经络,从而帮助治疗。

  整脊推拿

  整脊疗法中的松腰腿法能充分缓解局部软组织的紧张、痉挛,改善血液循环。受损部位的代谢产物及时清除运走,减少了对神经末梢的疼痛刺激因素。

  牵引治疗

  采用机械牵引,可以增加椎间隙宽度,减少椎间盘内压,使得椎间盘突出部分回纳,减轻对神经根的刺激和压迫,从而缓解患者腰椎疼痛。牵引并非所有腰突患者适用,需要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物理疗法

  理疗方法众多,包括行离子透入、超声波、红外线、中频、感应电或热疗等。理疗是利用物理因子作用于人体,具有消炎、镇痛、缓解痉挛、松解粘连、促进组织再生及兴奋神经肌肉等作用。

  小针刀

  小针刀疗法是一种介于手术方法和非手术疗法之间的闭合性松解术。

  小针刀疏通切开剥离黏连,通过解除肌痉挛和神经体液反应,可有助于髓核还纳,改善椎管内血液循环,消除椎管内外炎症,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手术治疗

  病史超过三个月,经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或经常复发者,可选择微创手术或开放性手术治疗。因微创手术相较于开放性手术具有切口小、出血少、损伤小、恢复快等优势,建议患者选择微创手术,如射频髓核消融术、臭氧髓核溶解等。

  你的腰椎还好吗?

  是否经常出现腰痛?

  五洲送福利!

  58元就能体验超值的中医理疗项目

  舒筋活络、扶伤止痛益健康

  套餐内容:

  DR拍片 颈/腰椎推拿(2选1)

  + 灸法/中药熏药/拔罐(3选1)

  (仅限周一至周五)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套餐名称

冬病夏治三伏贴

——医生推荐——

另外

为帮助腰突症病患者尽早告别病痛

五洲展开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费公益援助1000元优惠

——医生推荐——

不负春光 只为健康 2020关爱颈腰公益行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