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椎滑脱的诊断和治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0-09 10:53:59 咨询 预约
  正常人的腰椎排列整齐,如果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其中一个腰椎的椎体相对与邻近的腰椎向前滑移,即为腰椎滑脱。发生腰椎滑脱后,患者可以没有症状,仅仅在是拍片时发现;也可能会出现各种相关症状,如腰痛、下肢疼痛、麻木、无力,严重时可出现大小便异常。滑脱较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腰部凹陷、腹部前凸,甚至躯干缩短、走路时出现摇摆。
 
 
  发生腰椎滑脱的原因可以是先天性的(出生时就存在),也可能是后天性的,在儿童时期或更晚些发生。主要是因各种过度的机械应力引起,诱因包括搬运重物、举重、足球、体育训练、外伤、磨损和撕裂。
 
 
  还有一种腰椎滑脱是退行性的,即由于腰椎各种结构老化而发生结构异常,通常发生于50岁以后,这种滑脱通常伴有腰椎管狭窄,多需要手术治疗。
 
 
  1、保守治疗
 
 
  如果腰椎滑脱没有加重,可以采取保守治疗,定期复查腰椎X线,了解滑脱情况。如果有腰痛和腿部的不适,在休息后通常症状可以得到缓解。保守治疗包括卧床2-3天,禁止增加腰部负重的活动,如提重物、弯腰等,结合理疗如红外、热疗,口服消炎止痛药如布洛芬、芬必得,但要防止药物对胃的副作用。此外,还可以配带腰围、支具,由正规的矫形师为你测量或用石膏取模,然后根据模型制作一个很贴身的支具,配带后能减轻腰部的负担,缓解症状。
 
 
  2、手术治疗
 
 
  如果腰椎滑脱的患者出现了神经症状,而且通过正规的保守治疗后症状无缓解,仍然有长期的腰痛和其它滑脱的伴随症状,即保守治疗无效,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就应该考虑手术治疗了。
 
 
  腰椎滑脱的手术方法有很多种,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案。如后路滑脱复位、椎弓根螺丝钉内固定、椎间植骨融合术等。其原理是先通过一定的方法将滑脱的椎体复位,然后再将相邻的腰椎进行融合,防止再次滑脱并恢复了腰椎的稳定性。如果有神经根的压迫症状,还需要进行神经根管及椎管的减压,从而消除因腰椎滑脱引起的下肢疼痛麻木等。
 
 
  无论是采取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一定要按照医生指导的要求进行,这一点很重要。
 
 
  要尽量避免提重物、弯腰或者剧烈的运动如足球、高强度的训练(跑步,有氧运动)等。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