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椎疼痛这么多年,如何拯救你的颈椎!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5-27 18:03:32 咨询 预约

  如今,颈椎病越来越有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等颈椎病。相关调查显示,我国患有颈椎病的患者将近1.5亿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中,82%患有颈椎病,50~60岁的人患病率为71%。20~40岁的青壮年颈椎病患病率竟也高达59.1%。

  导致颈椎病的原因有哪些?

  1、慢性感染。主要是咽喉炎,其次为龋齿、牙周炎、中耳炎等。这些部位的炎症刺激颈部软组织或通过丰富淋巴系统引起颈枕部软组织病变。有人认为,慢性咽喉部感染是颈椎病重要发病因素,这可能与软组织慢性劳损炎症相互影响而加重病情之故。

  2、风寒湿因素。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软组织血循环障碍,继之产生无菌性炎症。

  3、劳损。长期使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如长时间低头工作,易发生颈椎病。

  颈椎病的早期症状:

  1、吞咽不畅

  食管的上端和第六颈椎相邻,当第六颈椎出现增生,就会压迫和刺激食管,甚至造成食管周围炎症、水肿,在进食时产生异物感、吞咽不畅等症状。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且伴有颈肩痛的人,如果出现吞咽不畅、异物感时,要怀疑颈椎病的可能。

  2、腹胀便秘

  部分颈椎病人,因邻近的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和损伤,不适的感觉能上传至大脑,导致相关神经的兴奋性增强,使受其支配的胃肠道蠕动减慢,出现腹胀、便秘等不适。因此,对于原因不明的顽固性便秘患者,要及时发现蛛丝马迹,找出病因。

  颈椎疼痛怎么办?其实有一些简单的锻炼方法就能缓解,怎么做呢?分享给你!

  颈部后侧肌肉锻炼:

  双脚分开和肩膀同宽,双手从身体的两侧用力缓慢往上举,然后尽量往后分,手臂尽量往后伸。

  颈部前侧肌肉锻炼:

  第一个姿势:双手抱头,头往后仰,手用力顶住头部,手和头部做静力对抗,坚持5秒。

  第二个姿势:手扶前额,手部向后用力,头部向前用力,同样做手和头的静力对抗,坚持5秒。

  第三个姿势:手固定头部,头部向左侧转动,但是手挡住头部,不让其转动,右侧同样做这样一个动作。

  注意,做这几个动作时,手和头的位置都要保持不动,主要做肌肉静力拉伸。

  最后是颈椎病在日常饮食中的注意事项:

  1、如果蛋白质供应不足,身体将消耗自身蛋白质来补偿,这时就会出现生长缓慢、体重减轻、疲劳乏力、免疫功能降低等症状,更容易患上颈椎病。平时可以适当补充优质蛋白,常见食物如蛋类、奶类、豆类、瘦肉、鱼肉、鸡肉等。

  2、 骨质增生的患者常伴有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常由缺钙引起。同时,缺钙还会导致肌肉痉挛、关节痛、四肢发麻等症状,所以颈椎病患者应当适当补钙,钙质可以使紧缩的肌肉放松,对颈椎病颈肩部肌肉僵硬疼痛,有较好的恢复作用。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绿叫蔬菜、海带、虾皮、燕麦、蘑菇等。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