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太瘦或太胖都易患腰椎间盘突出症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16 17:52:27 咨询 预约

  腰椎间盘突出症越来越年轻化,这与年轻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有着很大的关系,工作压力大、久坐不动、饮食不规律、晚上熬夜、缺乏运动等都是年轻人的面临的问题,也是造成年轻人腰椎间盘突出的重要原因。

  哪些人容易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一般过于肥胖或过于瘦弱的人易致腰椎间盘突出。腹部过于肥胖的人,除了本身脂肪组织较多、肌肉组织较少之外,腹部重量的增加也可使腰部负荷增大,从而增加了腰椎间突出症的发生率。而身体过于瘦弱的人则因为肌肉组织太少,力量较弱,也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此外,患腰突的人群还有以下特点:

  从年龄上讲:腰椎间盘突出一般多发生在20一40岁之间,即青壮年易发生此病,比例大约占整个发病率的80%。尽管这一年龄段的人体力最充沛,但椎间盘的退化,特别是纤维环的退化已经开始,加上这一年龄范围的青壮年运动量相对较大,因此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机会也较多。

  从性别上讲: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男性,因为男性体力活动较多、较频,腰部活动范围较大,因此,腰椎受损伤和退变的机会也较多。但女性由于有不同的生理期和穿着上的原因,如怀孕、喜穿高跟鞋等,从而造成腰椎前凸负荷增大等,其发病率也并不很低。

  从职业上讲:腰椎间盘突出症可见于各行各业的人,但一般以劳动度较大的产业工人多见。

  从姿势上讲:伏案工作人员及经常站立的售货员、纺织工人等较多见。长期体位固定,姿势较少变化,腰部肌肉常处于某个方向上的紧张状态,均可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症。

  从生活和工作环境讲:经常处寒冷或潮湿的环境,如夏天的空调环境,潮湿的矿井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诵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条件。

  从女性的不同时期讲:产前、产后及更年期为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危险期。

  先天性腰椎发育不良或畸形的人,甚至精神过于紧张的人,也相对地比一般人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不仅要控制体重,同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坐姿:对于经常坐办公室的人来说,在保持正确坐姿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起身休息习惯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久坐之后,应该及时起身放松一下身体,舒展一下身体,从而缓解腰背的不适。

  正确的坐姿应该是这样的:身体向后倾,颈部有扶托;手臂自然下垂,放置椅子托手;手与键盘平行;膝盖微高于座椅,保持血液顺畅运行;屏幕略低于视线。

  2正确腰姿:站立应挺直腰背,并保持脊柱的自然弯曲。下蹲时,尽量屈膝,减少弯腰。抬物品时要贴近身体,举物莫高过胸部。对于轻微腰间盘突出患者,应该采取及早的治疗措施,尽量减少弯腰动作,保持直立姿态,挺胸抬头走路,从而保持身体的正常形态。

  3注意休息:在一定时间内减少活动,能使人从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松弛,消除或减轻疲劳。每坐二十分钟左右,最好起来活动活动。长久站立时最好垫高一脚,并时不时换换脚。人在躺卧时,腰椎压力最小,但要注意床垫软硬适中,太硬或太软都会伤害腰椎。

  4适当锻炼:要想保证腰椎的持续健康,增强腰部的承重性和韧性是关键。因此,有必要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腰部功能锻炼,如“腰椎操”,把手放在背后,腰向前或向后弯。

  不仅肥胖的人容易腰椎间盘突出症,身体过于瘦弱的人因为肌肉组织太少,力量较弱,也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所以在平时的日常生活和忙碌的工作中,要注意控制饮食、坚持锻炼,保持健康的身材。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