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片子显示腰椎间盘突出很严重,但没症状,要治疗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16 17:53:19 咨询 预约

  你快看看我这片子,突出得这么严重,是不是要手术?”。仔细询问过病史和查体,发现病人并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就建议他可以暂时先不处理,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腰椎保护,改善不良姿势,适度做一些腰背肌锻炼,然后注意观察身体情况,若出现症状及时就诊就可以了。

  很多人都会有此想法,拿到影像学报告,上面写着“腰椎X/X突出”或者“腰椎间盘膨出”等等,十分害怕,想着要赶快治疗。但其实,影像学报告和临床诊断是有一定差距的!

  大多数人都有“腰椎间盘突出”!

  一般情况下,我们大约在20岁左右,椎间盘或多或少地开始退化,间盘脱水,纤维环轻度力量变弱,间盘会慢慢往外膨出,这时候大多数人的影像学检查都会提示“椎间盘有膨出”或“突出”。

  但这些也仅仅是影像学上的改变,和病人的症状经常是不吻合的。比如,许多没有任何症状的正常人去拍核磁,也会显示腰椎间盘突出;许多显示腰椎间盘突出非常明显的人,却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就像本例);相反,有些人椎间盘突出的并不明显,反而腿痛十分严重。这个时候,要如何治疗,就要交给专业的脊柱医生来判断了。

  片子上有突出,但并非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1、“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症”,一字之差大不同!

  虽然我们平时常说“腰椎间盘突出”,但它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两个不同概念。

  ▪腰椎间盘突出只是腰椎在退行性改变等因素的影响下导致腰椎出现器质性改变。

  ▪腰椎间盘突出症则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病人腰部神经等受到影响,病人表现出一系列症状。

  可以简单理解为,出现神经根受压等症状才能被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这个时候才是一种疾病。

  2、没有症状,不用过多担心!

  如果影像学检查显示有腰椎间盘突出,但是并没有出现任何症状,比如说腰腿痛、腿部的放射性疼痛,没有神经根受压,这时候不能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所以不必要太过担心,这种情况不用手术,也不用处理,可以注意观察,若后面有症状了再及时就诊。

  3、需要及时治疗的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如果病人已经出现腰腿痛等症状,或者做磁共振显示已经影响腰部神经,那最好及时干预,尽早进行正规治疗。

  一般大部分患者通过保守治疗就可缓解症状。但一些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如果神经受压已经比较严重,正规保守治疗没有效果了,严重影响生活,这时还需要考虑手术治疗。因为神经损伤不可逆,只有及时手术给神经根减压才能够缓解病人症状,避免病人症状不断加重,甚至出现更严重的神经损伤!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