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什么情况下腰椎间盘突出症需要手术治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22 17:01:23 咨询 预约

  说到“腰椎间盘突出症做手术”,许多人都持犹豫、怀疑的态度,甚至许多人出现特别严重的症状时,医生建议手术的情况下也坚持不手术。其实,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危机值”,当你的病情达到这些“危机值”时,就需要考虑手术了。

  腰椎间盘突出症反复发作,保守治疗无效,是不是就要手术呢?

  其实,腰椎间盘突出症有一个特点就是反复发作,您即使不做任何的处理,也会疼一疼、缓一缓。这是因为除了腰椎间盘突出直接压迫之外,更主要可能是局部的炎性刺激。急性的椎间盘突出,局部会释放一些炎症因子,这些炎症因子就会刺激我们的神经根,导致剧烈的疼痛。但是这种疼痛持续时间并不长,随着局部的炎症因子被吸收,稀释之后疼痛的症状会得到缓解。

  而保守治疗一般也是针对这些炎症反应进行的,炎症反应消除之后,疼痛症状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突出的间盘和压迫依然存在,如果再加上腰部活动的增加或者不良生活和工作习惯的继续,许多患者就会出现疼痛症状的反复。

  但出现这种情况,也并非必须手术不可。我们可以了解自己的病情有没有达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危机值”,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不管保守治疗有效或无效,一定要手术。其他时候,您都可以保守治疗。

  一般来讲,需要手术的包括下面三种情况:

  1、有神经损害的,就是上面说的腿的感觉和/或运动的障碍,即腿脚的一部分麻木,一些肌肉力量差。往往病人说,前几天腿疼的厉害,这几天好多了,不痛了,就是有点麻。这其实不是病情改善了,而是加重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知道,疼痛是神经受刺激的表现,证明神经功能还是好的,如果麻木了,证明神经功能减退了,预示着病情加重。我们以前总讲,疼轻麻重木不治。什么意思呢,就是疼痛是刺激的表现,这时病变轻微,往往保守治疗即可;如果麻,就是我们专业人员讲的感觉减退,这时就比较重了,往往需要手术治疗;如果病情进一步恶化,所谓木了,即我们说的疼痛的感觉完全消失,这时候神经功能已经完全丧失,即使手术治疗,神经功能已经不可能恢复,手术的目的只能是维持现状了。

  2、反复保守治疗无效超过6个月,尽管没有神经功能的障碍,但是严重影响生活,也需要手术。

  3、剧烈疼痛,严重影响生活睡眠的。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