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这几类人更易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预防?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28 17:07:19 咨询 预约

  1重体力劳动者和纯脑力劳动者

  临床发现,重体力劳动者的发病率比轻体力劳动者的发病率高,纯脑力劳动者比体力与脑力混合型的劳动者高。这与工作过程中腰肌的紧张程度有关。另外,此病与工作时的姿势也很有关系,长期伏案工作、弯腰工作或弯腰搬重物的人,由于腰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就高。这就提示人们,体力劳动者应该注意休息,注重腰肌与腹肌的协调性;脑力劳动者应多参加体育锻炼,加强腰肌的协调性。

  2过胖或过瘦的人

  肥胖人群特别是腹部脂肪堆积的人,除了全身脂肪组织较多,肌肉组织较少之外,腹部重量的增加也会使腰部负荷增大,从而增大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率。而体型过于瘦弱的人则因为肌肉组织太少,力量薄弱,也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因此,要保持正常的体重及一定的肌肉比例。

  3孕妇

  调查显示,孕妇腰背痛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人。这是因为妊娠期间整个韧带系统处于松弛状态,脊柱上的后纵韧带也变得松弛,椎间盘易于膨出。因此,怀孕期间应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增加腰部负担。

  4常处阴冷环境的人

  长期居住或工作在潮湿及寒冷环境中的人,如冬季在室外工作、常年在潮湿的矿井里劳作,容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此类人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腰部避免着凉。

  5受过外伤的人

  搬重物、运动时瞬间用力过猛,就会造成腰部受伤,慢性损伤经久不愈可能会发展为腰椎间盘突出。所以,平时生活中要学会科学用力,如搬东西时要先蹲下,运动前要热身等。

  预防腰椎突出的 6个小窍门

  1改善工作姿势,注意劳逸结合

  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应保持正确的姿势以减少腰椎间盘内的压力,并定时伸展腰部。伏案工作60分钟后应活动10分钟,以缓解疲劳的肌肉。驾车的白领应把座位适当地移向方向盘,使方向盘在不影响转向的情况下尽量靠近胸前,同时靠背后倾角度以100度为宜,不要使后倾角度太大,并调整座位与方向盘之间的高度。座位过低双肩会有上耸的感觉,过高则易使腰椎过度拉伸增加了腰部的负荷,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2生活中学会合理用力

  当我们需要弯腰搬重物、弯腰抱小孩或突然扭腰时,都有可能损伤腰部肌肉以及腰椎间盘。因此,搬抬重物时,大家蹲下来,将身体向前靠,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那些较少进行体力劳动的人尤其应该注意这一点。此外,还要注意对腰部的保暖。

  3加强腰背肌肉锻炼

  强健的腰背肌肉对腰椎有维持和保护作用。游泳是非常好的锻炼腰肌的方法。但在常见的四种游泳方式中,蛙泳和仰泳的动作,腰和脊椎都是伸展的,符合人的正常生理曲线,而且使腰椎肌肉保持很好的紧张度;而自由泳和蝶泳的动作除非是经过正规训练的,否则对腰的损伤是很大的。

  4腰部用力要正确

  在搬、抬重物时,应将两足分开与肩等宽,屈膝,腹肌用力,再搬动物体。此时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同时用力,分散了腰部的力量。若在膝关节伸直状态下,从地上搬取重物,腰部承受的压力可增加40%,极易损伤腰部的韧带、肌肉和椎间盘。故搬物时不能弯腰,而应屈膝,要保持腰部正常直立位置时的曲度,避免力量集中在腰部。如物体太重,不可强行用力。

  5饮食注意不可少

  维生素E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肌肉紧张的作用,同样能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的症状。日常生活中含维生素E多的食物有鳝鱼、大豆、花生米、芝麻、杏仁等。蛋白质是形成肌肉、韧带所不可或缺的营养素。日常生活中含蛋白质多的食物有猪肉、鸡肉、牛肉、肝脏、鱼类、鸡蛋、豆类及其豆制品等。

  6合理安排家务

  老年人可能要面临一些更繁重的家务劳动,如做饭、看孩子等,这些工作看起来简单,却很繁琐,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如有困难,感到力不从心,千万不要勉强。即使是力所能及的工作,也不能着急,以避免因突然用力而造成扭伤。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