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疼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还真不一定!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28 17:10:03 咨询 预约

  在互联网时代,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地方、一个企业、一种疾病,只要把你想知道的输入到搜索栏,都会有千万条对应的结果供你选阅。最近,腰椎间盘突出好像上了热搜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个疾病很是关注,而身边“号称”自己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经常会有亲戚或朋友找到我,说做了磁共振、CT,报告上有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治,要不要手术。经过阅片和查体后,发现他们很可能只是腰背肌筋膜炎,根本就不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但是因为有磁共振和CT片子,报告上还清清楚楚的写到椎间盘突出了,所以不管我怎么解释,他们最后还是很担心焦虑。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CT和磁共振如今哪个医院都可以检查。很多人腰一疼,担心自己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去医院查磁共振或CT,结果发现:真的有间盘突出来了,这可怎么办?

  但是,磁共振或CT片子发现椎间盘突出,就是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么?

  当然不是!

  CT或磁共振上的腰椎间盘突出 ≠ 腰椎间盘突出症。

  有调查表明,很多人没有任何不舒服,去拍腰椎CT或磁共振,也会看到椎间盘突出来了。所有,如果没有引起对应的症状,比如麻木和疼痛,不能只根据磁共振有突出,就认为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

  实际上,对于没有任何不舒服的人,有研究表示,年龄<60岁的人中,有20%的人,他们的磁共振或CT居然发现有椎间盘突出。而年龄>60岁的人种,有36%的人,他们的磁共振或CT发现有椎间盘突出。即便是20岁至39岁的年轻人,也有35%的人存在腰椎间盘退变或者膨出。

  即便你没有任何不舒服症状,去拍磁共振也可能发现椎间盘的异常。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出现这种类似“异常”的概率会逐渐增大。

  所以,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绝对不能仅仅依靠磁共振或者CT,就认定一个人有没有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是一个复杂和严谨的过程,我们在必须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进行仔细查体,发现异常后再结合影像学检查资料,结果显示患者的临床表现、医生检查身体发现的异常,以及影像学资料,三者的异常必须全部对应,才能确定是不是真的有腰椎间盘突出症。

  所以,我们不能单纯根据磁共振或者CT片子就诊断是否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了。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不一样的,腰椎间突出是一种影像学的描述,它描述的是椎间盘的一种状态,正常人去做个核磁共振可能都会有这种表现。所以只要这些突出的椎间盘不压迫神经,而且没有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就不是病,就不能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更不需要手术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