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间歇型跛行是何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08-10-05 16:23:48 咨询 预约
  57岁的老王身体一直很健康,没有某些同龄人患有的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或者咳喘等等中老年人的富贵病,也能坚持高强度的工作,其良好的体魄在同龄人中间属于佼佼者,令人非常羡慕。

  可近两年来老王逐渐发现长距离行走后左腿后外侧偶尔出现麻木,适当休息后又没有了症状。从去年开始,发现症状加重,只要平地行走约500米后就会开始出现从腰骶部、通过两侧屁股后方、大腿后外侧向小腿后外侧以及脚背和脚底外侧放射的疼痛麻木症状,左侧症状重,右侧症状要稍轻一些,而且随着步行距离的延长,症状逐渐加重,等走到约1000米左右时,老王的两条腿疼痛麻木难忍而不能坚持继续行走,找个地方坐下或者蹲下休息一二分钟就可以全部 缓解症状,然后又能继续行走,再行走约700米后又重新出现上述症状而不得不再次或坐或蹲休息,这样长距离的行走老王不得不一边走一边歇息。 

  老王上班是坐公交车,先从家里出来后,步行约1500米到达公交车站,上了公交车后需要约40分钟才能到达单位。这样老王从家里到达公交车站就因为腿痛而不得不在路上或坐或蹲歇息几次,上了公交车后,如果没有座位老王就不得不一直站到单位,这在以前都没有问题。可自从两年前开始出现腿痛腿麻后,老王发现在公交车上连续站上20分钟到半小时就会出现和长时间行走一样的两腿麻木疼痛症状而难以忍受,如果这时老王找到了座位,一坐下后不到两分钟症状马上消失。老王又是个乐于助人的好人,虽然自己也刚找到座位,但只要看见七老八十的老人上车,他又主动将座位让了出去。这次,老王再站个10分钟到15分钟左右就又出现了双腿麻木疼痛的症状。怎么办呢,老王发现,哈着腰,在别人的座位边上趴一二分钟也可立即缓解症状。于是,当老王在公交车上站着的时候,总能看见他站一会儿就要弯一弯腰,或者在别人的座位边上趴一会儿,连售票员都觉得,这人怎么回事?

  坐公交车上下班如此痛苦,老王改成了骑车,奇怪的是,连续骑车一个多小时到单位,一点没有腿疼腿麻的症状,同事们听说老王骑车上下班,都夸老王身体好,老王也纳闷,我的身体就是不错,腿上有点小毛病也无大碍,也就没往心里去。

  老王家住五层楼,没有电梯,由于身体好,上楼时老王一口气爬上楼,毫不费力。可下楼时,刚下了两层楼,就又出现了腿疼腿麻的症状,怎么办?只能在在楼梯上坐着歇一会再继续下楼。

  最近两个月来,老王的症状越来越重了,步行约100米,或者站立约5分钟就出现严重的腿疼腿麻症状了。当然,这时老王已经无法和老伴一起逛商场,也不能和老伴一起去散步了。这样,老王不得不到医院来看病了,奇怪的是,骑车一个多小时还是居然没有症状,老王还是骑车到医院去看的病。

  医生经过详细的体检,再通过腰椎的过伸和过屈平片、核磁共振以及CT检查等,结合老王的症状,医生告诉老王得的是腰椎管狭窄症,还说老王的症状非常典型,从各种片子上可以看见老王的第四五腰椎之间以及第五腰椎和前列骶椎之间有不稳定存在,也就是说这两个腰椎节段活动过多,同时还发现两个腰椎节段有明显的椎间盘突出,椎板之间的黄韧带肥厚,广泛的椎间关节增生,骨刺形成,导致双侧的腰5和骶1两对神经根管狭窄,两对神经根受到了压迫。

  腰椎管狭窄症的典型症状就像老王的症状一样,病人久站或者较长距离后出现症状,坐下或蹲下或卧床时可以在没有任何症状或使症状缓解,某些病人甚至稍稍弯腰一下就能缓解症状。在一天之中,病人可以表现为上午症状较轻,劳作一天后,下午或者傍晚症状逐渐加重,午睡后,症状可以稍有所缓解。

  腰椎管狭窄症的症状可以持续多年,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逐渐缓慢加重,出现上述症状之前的站立时间或者行走距离逐渐缩短。严重者,病人可能就只能站立不到五分钟,或者行走十来步就会出现症状而不能继续行走。

  于是,我们看到,腰椎管狭窄症的病人不能长时间站立工作。得了腰椎管狭窄症的教师不能坚持站着上完一堂课,得了腰椎管狭窄症的领导同志不能长时间地站着向手下人训话或者作报告,有人甚至由此失去了升迁的机会。腰椎管狭窄症的病人,不能长时间逛商场,不能长时间散步。

  尽管由于腰椎管狭窄症的病人不能长时间站立或行走,但在弯腰时往往不出现症状。由于骑车是弯着腰的,因此,典型的病人虽不能长时间站立和平地行走,但可以在骑车时毫无症状,因此不少症状较轻的腰椎管狭窄症中老年患者一出门就骑车或骑一辆小三轮车,不得已而只能"以车代步";另外,由于上山或者上楼是弯着腰的,而下山或下楼是挺着腰的,因此,腰椎管狭窄症的病人可以非常轻松自如地上山或上楼,而下山或下楼却非常困难;老年人喜欢小孩,抱小孩时是挺着腰的,也就是说腰椎处于后伸状态,而背小孩时腰是处于向前弯曲状态的,因此患有腰椎管狭窄症的老年人抱小孩时,于诱发上述下肢放射性麻木疼痛下肢的症状,至无法抱小孩,而背着小孩走很远的路可能都可以毫无症状;同样,患有腰椎管狭窄症的中老年人干活时怀里抱着一大堆的东西易于诱发上述症状,而用肩背部扛着却可以非常轻松,能够行走很远距离。

  一般意义上的腰椎管狭窄主要是指腰椎神经根椎管的狭窄,多数发生在下腰椎,也就是腰3至骶1节段。目前认为,其主要原因是由腰椎退变后所致的退变性腰椎滑脱、退变性腰椎不稳定而引起,多见于中老年人;腰椎峡部不连也可出现腰椎滑脱,多见于青壮年,但往往也是到了中老年期,由于腰椎的退变,才引起腰椎神经根椎管的进一步狭窄,从而引起相应神经损害的症状。

  腰椎神经根椎管狭窄后,既可以由于腰神经根椎的直接受压;也可以由于腰椎神经根椎管狭窄后,导致局部静脉回流障碍,而引起相应腰神经根的缺血。这样两种机制的共同作用,可以出现相应腰神经根功能障碍的相应症状,这就称为腰椎管狭窄症。腰椎管狭窄症的发病基础大多是腰椎的退变老化,因此多见于中老年人。

  由于腰椎在直立或后伸状态下,腰神经根不易受压或缺血,而在屈曲状态下,腰神经根易于受压或缺血。因此,腰椎管狭窄症患者在长时间站立、行走或长时间保持腰部后伸姿势时,容易出现症状;而在腰部弯曲时不易出现症状,或者出现症状后能在腰部弯曲时缓解症状。因此,腰椎管狭窄症的症状很有特点,颇具戏剧性。虽然这种病被称作"腰椎管狭窄症",但大多数病人并没有腰痛。

  脊柱外科医生将上面所描述的典型的病人下肢间歇出现的疼痛麻木而导致的跛行,称之为 "神经源性间歇性跛行",其它可以导致"间歇性跛行"症状的疾病还有脊髓型颈椎病或胸椎管狭窄症引起的"脊髓源性间歇性跛行",以及下肢血栓性脉管炎所导致的"血管源性间歇性跛行",其临床症状与腰椎管狭窄症所致的"神经源性间歇性跛行"是不一样的。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