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季祛湿知多少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16 09:16:57 咨询 预约

  湿气是一种中医概念。中医认为自然界中气候潮湿、吃肉食是湿气的主要来源。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中医认为湿邪是最难治愈的,湿气是万恶之邪,湿邪过重则易伤阳气。春雨绵绵,春季正是需要祛湿的季节。

  湿气重者,湿气过多聚集在身体里,自身机体平衡被打破了,湿邪集聚的地方就会不舒服,形成疾病。如春季,气候潮湿,加之饮食方面无节制地大鱼大肉,吃辛辣食物,还喝酒,湿热伤了脾胃,就在身体内堆积成病。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应:拉肚子、便秘、长痘等等。所以现代人很容易湿气重。

  为什么会湿气重

  1、外湿入侵,是周围的环境造成的。经常下雨,住的地方比较潮湿等。

  2、饮食造成的,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的偏寒有的偏热。有的比较中性。偏寒的就应该少吃寒凉的食物。

  3、懒,缺乏运动。如果你不喜欢运动,那么你身体里的湿气会越来越多,不运动的话,你会发现你的身体有的时候会全身无力,身体很重。

  4、长时间熬夜的人群基本上体内都有不同程度的湿气。不管熬夜是加班还是玩耍,长期熬夜都会导致脾胃受损,影响体内水分的运化,导致体内湿气难以排出,加重体内的湿气。

  湿气对人体有什么伤害

  身体当中积累了过多的水分就会导致湿气过重,然而春天雨水较多,所以身体就比较容易积累湿气,而湿气过重对身体危害很大。那么大家知道湿气重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吗?

  1、伤害关节:湿气一旦进入身体的关节处,与寒相遇就会形成寒湿,引发关节炎症导致关节疼痛,很多中老年人出现的风湿和类风湿等病症,就和湿气入体有关系。

  2、带下病:当体内湿气过重,容易导致脾虚,使得湿气往下走,导致女人出现白带增多,有异味等白带问题,严重时还会导致妇科炎症。

  3、肥胖+浮肿:当湿气进入皮下后,会影响我们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降低脂肪的燃烧率,进而导致人体肥胖,过多的湿气停留在体内会加重脾的负担,甚至影响肾的利尿功能,严重可导致身体全身浮肿。

  4、影响排泄:湿气过重,会导致大便次数增多,而且有拉不尽的感觉,所以湿气会影响人体排泄。

  怎样祛湿

  1、食疗法:多吃薏仁,赤小豆、红豆,地瓜,燕麦,小米山药等健脾祛湿的食物。饮食清淡为主。体内湿气大的人大都饮食偏油腻,或喜欢吃生冷的食品。油腻食物不易消化,易造成肠胃胀气;生冷食品会使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多食。即使夏季,也不能贪吃冷食冷饮。少吃肥厚的难消化的食物, 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有利肠胃,也有祛湿的作用

  2、运动法:运动出汗是很好的祛湿气方式。缺乏运动的人体内湿气易累积,运动可以促进身体各个器官的加速运作,让身体适当流汗,能去除身体的晦气和湿气,有利于体内湿气的排出,如慢跑,快走,瑜伽,游泳等

  3 、环境法:我们体内湿气的产生与环境也有很大关系,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下,或者连日下雨,容易累积湿气入体。所以即使夏季,再热也不要直接在地板上睡觉,易让湿气侵入体内。少开空调,多开窗自然通风。雨天外出后要及时搽干身上的雨水,更换干爽的衣服、鞋袜。以免湿气寒气入侵人体。

  4、中医法:中医对于祛湿有良方,喝祛湿茶、拔火罐、中药熥疗、艾灸等都对祛寒湿有一定帮助。

  草长莺飞天,祛湿正当时

  为帮助深圳市民告别湿邪,2019五洲第六届中医经络祛湿排毒养生节3月5日开启,艾灸、熥疗、拔罐组合套餐钜惠享,祛湿正当时,赶紧预约吧!

  活动优惠:

  ①58元祛湿止痛套餐(艾灸+中药熥疗+祛湿茶包/中药)

  ②68元祛湿排毒套餐(艾灸+祛湿火罐+中药熥疗+祛湿茶包/中药)

  活动时间:2019.3.5-4.30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咨询,回复“姓名+电话+祛湿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