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四月湿气重,医生教您如何祛湿气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04 09:55:00 咨询 预约

  正如古人云"清明时节雨纷纷"。每逢清明,缠缠绵绵,淅淅沥沥的雨总是下个不停。持续的高湿度在让人心情低沉、出行不便的同时,更使体内湿气加重,特别是身在南方的人,感触最深。

  湿是百病之源 祛湿刻不容缓

  古语云:“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水湿痰饮,湿聚为水,水停成饮,饮凝成痰。痰饮一旦产生四季均可发病,且伤人缓慢、难以觉察,不但引起肢体麻木、半身不遂、胸闷心痛、头晕目眩起床发晕、舌头发白、四肢疲乏无力、颈肩腰腿痛、身体/脸部长痘、大便粘腻等百病,也会阻碍营养、药品的吸收。

  如何判断湿气重?

  1、起床时,看感觉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晕脑胀,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那么可以肯定你体内有湿了。

  2、洗漱时,看面色和舌苔

  早晨眼皮肿,或有下眼袋;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

  3、吃饭时,看食欲

  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里胀胀的;在吃饭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感觉吃下去的东西往上顶。吃了东西后马上会有饱胀的感觉,注意了,这是胃强脾弱的表现,也是脾湿的征候。

  4、工作时,看精神状态

  有胸闷的感觉,想长呼一口气才舒服;感觉四肢或身体沉重甚至有浑身酸疼的感觉;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有头昏沉、头脑不清爽的感觉;易困倦,有时记忆力减退。

  那有什么办法可以祛湿呢?中医认为,雨季饮食重在祛湿,应该多吃健脾化湿的食物。

  祛湿饮食:柔肝养肺 健脾利湿

  四月适宜养肝滋肾,健脾祛湿,食勿过热,穿要适宜,防过敏、春困、上火等。卧早起早、沐浴阳光才对养生有益。

  1、适宜:芹菜、豆腐、木耳、莲子、银耳、马蹄、荠菜、香椿等清淡的蔬菜水果,以清补肝脾,保持机体平衡。

  2、少吃:白酒、辣椒、火锅、麻辣香锅、水煮系列、糕点、糖、甜饮料等,以免伤肝脾。

  3、忌吃:动物血、驴肉、百草心、黄花菜、动物内脏(尤其是肝脏)、小蒜、韭菜、酱菜等。

  雨季湿气重,祛湿正当时

  为帮助深圳市民告别湿邪,2019五洲第六届中医经络祛湿排毒养生节已于3月5日开启,中医艾灸、熥疗、拔罐组三大合套餐钜惠享,祛湿正当时,赶紧预约吧!

  活动优惠

  ①58元祛湿止痛套餐(艾灸+中药熥疗+祛湿茶包/中药)

  ②68元祛湿排毒套餐(艾灸+祛湿火罐+中药熥疗+祛湿茶包/中药)

  活动时间:2019.3.5-4.30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咨询,回复“姓名+电话+祛湿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