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下雨天湿气爆表怎么破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16 11:52:51 咨询 预约

  湿哒哒的天气,出门易湿身,衣裤晾不干,生活各种不便。而对于本就脾虚湿重的人来说更是受罪,身体也会跟着闹幺蛾子。

  比如从下面这些常见的小毛小病,就能看出湿气有多重了。选得越多湿气越重!

  1、减肥难,特别是肚子上肉多

  2、身体沉重

  3、毛孔大爱出油

  4、爱起痘痘

  5、舌苔厚腻

  6、睡不醒,食欲差,容易疲乏

  7、女生白带多,色黄

  8、大便黏腻不爽

  那么,湿气是怎么跑到身体里来的呢?中医说:

  外因之湿,有感天地之气者,则雨露水土;有中阴湿之气者,则卧地湿衣,多伤人皮肉筋脉者也。

  内因之湿,有由于饮食者,则酒酪炙爆;有由于停积者,则生冷瓜果,多伤人脏腑脾胃者也。

  外部的湿气就是指天气,现在是雨水节气,而后是清明时节,接下来还有梅雨季节,感觉湿气要扑面而来。生活在江海边的人,常年都在湿润的环境中,也会有很多湿气。

  如果直接睡在比较阴湿的地上,也会有湿气。很多人夏天贪凉会在户外打地铺睡,也容易有湿气。有时候偷懒,衣服没干透就穿着,也容易沾染湿气。

  身体内部的湿气主要是因为脾的运化不足,脾虚。《素问》有云:「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言脾虚不能主导运化功能而出现腹部胀满,水湿停留而出现四肢及面部浮肿等症。过食乳制品、酒、烧烤、生冷都容易导致脾虚。

  湿气可以说是一切不美丽、不清爽、减不了肥的罪魁祸首!在体内时间长了,便是肥胖、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和各种炎症的诱因。

  虽然祛湿很重要很必要,但古人出来泼冷水了,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祛湿很难啊,就跟拌到面团里的油脂,想想都挠头。所以祛湿要有耐心,要用对法子,而且要祛除生痰之源。

  《证治汇补·痰证》里讲到「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的一大功能是升清降浊,升清是将水汽化成人体需要的精微物质,降浊则是把无用的水湿痰浊运化出去。如果脾不健运,运化不了水湿,那湿气痰浊就会不断地生成、累积。越来越重的湿气,反过来又「侮土」,阻碍脾的运化,听着就很无解。

  祛湿光靠吃吃喝喝,难度系数还是太大。毕竟吃喝还是要靠脾胃来运化,湿气重的人脾胃本身就弱,运化不过来反而会平添负担。很多整天喝红豆薏米水、荷叶茶祛湿的,最后反而舌头越喝越胖,便便越喝越溏。

  4月下雨季,祛湿正当时

  为帮助深圳市民告别湿邪,2019五洲第六届中医经络祛湿排毒养生节已于3月5日开启,艾灸、熥疗、拔罐组合套餐钜惠享,祛湿正当时,赶紧预约吧!

  活动优惠:

  ①58元祛湿止痛套餐(艾灸+中药熥疗+祛湿茶包/中药)

  ②68元祛湿排毒套餐(艾灸+祛湿火罐+中药熥疗+祛湿茶包/中药)

  活动时间:2019.3.5-4.30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咨询,回复“姓名+电话+祛湿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