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医生总让患者清淡饮食!到底能吃点什么?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15 09:45:32 咨询 预约

  肠胃不好?拉肚子?便秘?医生说:清淡饮食!

  手术过后?大病初愈?康复阶段?医生说:清淡饮食!

  上火?口腔溃疡?皮肤过敏?医生说: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是不是只吃菜不吃肉就可以了?

  清淡饮食能吃点什么?

  到底什么才是清淡饮食!!!

  你以为  清淡饮食≠不吃肉≠只吃青菜

  医生一句清淡饮食,让多少人吃了几天白水煮青菜?

  如果每天只吃这些食物,往往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力降低等问题,岂不是适得其反?越吃越不健康!

  清淡饮食其实是拒绝“肥甘厚味”,就是不要吃过于油腻、甜腻,以及味道过重的食物。

  太油太甜的食物所含的脂肪和糖都很高,是很容易造成肥胖、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等不良影响,阻碍了营养的正常吸收。

  所以,除了食物的原材料,烹饪方式也是清淡饮食的重要之一。

  清淡饮食并非只吃青菜,比如用大量食用油炒青菜,也不属于“清淡”哦!

  什么是真正的清淡饮食?

  真正的清淡饮食是指在平衡、营养、合理的前提下,口味偏于清淡的饮食方式。

  清淡饮食的标准是:少油、少糖、少盐、忌重口味,以及正确的烹饪方式。

  从营养学角度上说,清淡饮食最能体现食物的原汁原味,也是最大程度地保存食物营养成分的一种饮食方式,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大有脾益。

  记住这5点,清淡饮食不用愁!

  1、选择正确的烹饪方式

  问一下大家知道的烹饪方式有多少种?

  大概都只知道几种吧。

  人类的智慧在吃的方面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光烹饪方式就数不胜数:炒、爆、熘、炸、烹、煎、烧、焖、煨、焗、扒、烩、烤、熏、氽、炖、熬、煮、蒸、涮等等。

  但如果要健康饮食,我们还是选择最大程度保留食物营养、最低限度增加脾胃消化消耗的烹饪方式。

  2、少油

  油是做菜必不可少的原料之一。但对于健康而言,一些消化能力差的中老年人、三高人群,还是吃得清淡一点,油放得少一点比较好。

  3、少糖

  成年人和儿童每天的糖摄入量应控制在50克以下,最好不超过25克。

  25克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大概是一般吃饭用的勺子2勺左右。

  建议少喝含糖饮料,因为这样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就摄入超过50克的糖了。

  食用大量添加糖,会刺激胰岛素水平急速上升,从而加快脂肪合成,甚至还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所以,清淡饮食,一定要少喝甜的饮料,少吃甜的食物,少摄入糖分。

  4、少盐

  成人每日摄入盐量应不超过6克,吃得太咸会让体内的代谢废物不能很好地排出,水分滞留在体内造成水肿和肥胖。

  除了在日常饮食中,少摄入盐分,更要少吃一些烹炸零食,比如薯条、薯片、炸鸡、饼干、椒盐花生、奶油瓜子、盐津梅子等,因为大多数零食里面,都加了不少含盐的调味料。

  5、忌重口味

  重口味大致分为辛辣类,以及油腻类。

  过食辛辣类,会刺激消化系统,伤害脾胃。

  过食油腻类,会增加脾胃消化负担,增加过多脂肪。如果无法排解出去,容易导致肥胖,严重的会引发三高、脂肪肝等疾病。

  清淡饮食的最佳搭配

  前面提到清淡饮食也要平衡、营养、合理。所以,食物多样化可以保证营养更全面。

  要吃就要吃全面:水果、蔬菜、豆制品、瘦肉、鱼类、鸡蛋、牛奶,能不少就不少。

  很多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一些高纤水果能够促进我们的新陈代谢。

  蔬菜属于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而且含有营养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可以提高免疫力,保障肠胃正常消化。

  豆制品、瘦肉、鸡蛋含有身体每天所需的蛋白质,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纤维、氨基酸等营养元素都很容易消化吸收,这些都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必要元素。

  鱼类富含叶酸、维生素b2、维生素b12等维生素,其中含有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做一些清蒸鱼来吃,既清淡又美味营养。

  适量的牛奶能够补充我们身体中所需要的能量,并不会给我们身体带来额外的热量和脂肪,同时也有利于身体吸收钙质。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