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医生告诉你,搬东西时为什么要先蹲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14 10:51:57 咨询 预约

  生活中需要弯腰的时候有很多

  比如弯腰捡东西、弯腰搬重物、弯腰抱起孩子、弯腰刷牙洗头......

  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动作,其实很容易“闪腰”,让腰部出现酸痛等症状。

  如果你拒绝纠正,可能此后腰痛无绝期......

  五洲针推科医生告诉大家:腰部为什么这么怕“弯”?

  弯腰搬重物,腰部很受伤

  我们在弯腰或身体前倾时,虽然感觉不到疼痛,但腰部会比直立时受到更大的压力。特别是弯腰搬重物,腰部突然承受过重的东西,就很容易受伤。

  腰骶部损伤:当你弯腰超过90度,脊柱周围的肌肉起不到维持脊柱位置及保护韧带的作用,所有脊柱后侧的张力均由韧带来承担,易造成腰骶部损伤。

  肌肉损伤:直膝弯腰搬提重物,物体重心离躯干轴线越远,越容易加重腰背肌肉、韧带的负担,造成损伤。

  所以,我们搬重物的时候最好蹲下,保持腰背部的自然弯曲,可以把物品要贴近你的上身,利用腿部肌肉的力量站起,而不是背部。

  除了弯腰搬重物,腰椎还怕这3个姿势

  1、弯腰做家务

  弯腰做家务、弯腰洗头等不良生活习惯会明显增加腰椎间盘的受力程度,如果腰椎间盘后方持续受到挤压,长期下来很容易出现疼痛的症状。

  所以,做家务时,尽量保持上半身直立。

  2、前倾坐姿

  处于坐姿时,上身直立腰椎负荷约为体重的1.4倍,但如果上身前倾,腰椎间盘承载的压力最大。

  特别是坐班族,长时间久坐,无法保持良好的坐姿,经常容易前倾、驼背、歪斜。请纠正不良坐姿,挺直腰背,头和腰椎的重心连线应与地面垂直,条件允许可买个靠垫帮助缓解腰部压力。

  3、半躺姿势

  半卧位时,腰部并不是自然曲度的状态。腰椎没有支撑,原有弧度被强制改变,会让椎间盘所受重力不断增大,容易诱发椎间盘突出。

  久坐、经常弯腰或腰部负重的人,比如司机、搬运工、带孩子的新手妈妈等,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对腰椎的保护。

  经常弯腰搬重物、做家务的你

  久坐不动的你

  一趟一天的你

  腰还好吗?

  有没有腰酸背痛、下肢放射痛...

  赶快预约来五洲医院

  58元不仅可以拍个DR片检查检查,还可以做做理疗调理调理

  【活动时间】:即日起-8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颈/腰58元调理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