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注意:颈椎真的不能随便按摩!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08 14:16:42 咨询 预约

  上了一天班

  肩酸脖子痛的

  找个地方按按摩吧

  周末了,保养一下皮肤

  去美容院,还能按按摩放松放松

  该剪头发了

  去理发店剪头发,再让店员给我一个按摩服务

  听到着“咔哒”几声响后

  就觉得“巨爽”,感觉脖子舒畅了

  随着颈腰不适的人越来越多,按摩行业也越来越广

  有多少人和以上情况一样,在理发美容SPA等服务行业接受过按摩服务

  但你知道吗?颈椎真的不能随便按!

  单纯的颈肩酸痛,多因长期姿势不良,导致的颈肩部肌肉劳损,表现为长期反复的酸痛、容易疲劳等。然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早在不知不觉中就加入了颈椎病患者的大部队中。

  许多颈椎病患者知道自己颈椎不好也不把它当回事儿,而治疗就更随心所欲了,觉得既然是肌肉疲劳,那就选择按摩,既能放松肌肉,又非常舒服。

  现在按摩行业中常见的“套路”,就是按摩肌肉后常规带上颈部的旋提,许多人“咔哒”几声响后都觉得舒服,这是因为随着旋提的动作,颈椎小关节的内压力得到释放,故而感觉轻松。

  但实际上,过多的旋提复位动作容易导致颈椎小关节的磨损加重,加速颈椎退变。

  另外,颈椎因为先天或者后天的因素,许多人存在“颈椎管狭窄”的情况,由于没有症状,因而没有被重视,且多是在体检时发现。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这些人如果按摩时进行旋提手法,有诱发颈椎病甚至致瘫的风险。

  五洲医院针推科医生强调:旋提手法有较为严格的医学判断及操作细节,即使专业的医务人员亦需多年的实践调整才能掌握。

  头晕恶心呕吐?按摩须谨慎

  有少部分人群,会出现工作或劳累后头晕,个别人还会伴有恶心、出冷汗等表现,就诊后心脑血管未查出问题。这类人患的病在医学上称之为“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是由于分布在神经、血管表面,以及肌肉间隙中的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所引起的。

  这类人选择按摩要特别慎重,由于交感神经分布比较表浅,进行颈肩部的肌肉按摩时,反而容易加重刺激,导致症状的加重。

  为什么不建议颈椎病患者随意做按摩?

  除了经常感到肩膀、颈部疼痛,已经有明显的手麻、脚麻、头晕或走路踩棉花感,很有可能是相应的神经根受到了压迫。

  这时候是不建议去做按摩的。因为这时颈椎可能已经出现骨质增生、颈椎间盘突出和退变等情况,颈椎结构已经出现了器质性病变,随意的手法按摩,特别是大力侧扳、按压脖子,很可能会加重病情。

  深圳五洲医院针推科医生解释:

  推拿确实是颈椎病保守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中医的特色疗法,深受患者欢迎。推拿按摩的前提是:严格按技术操作规范去做,尤其是进行手法推拿前要做好问诊、体检工作,还要借助拍片、CT、MRI等辅助检查,全面了解病情。

  操作时要争取患者配合,杜绝粗暴动作,特别是做旋转、斜扳一定要控制在生理活动范围内。对脊髓型颈椎病、颈椎失稳、颈椎结核肿瘤、严重骨质疏松症、心脏病、急性传染病等患者严禁按摩。只要认真选择适应症,是可以通过推拿治疗的。

  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专注颈肩腰腿痛15年,科室汇集了多名老中医临床实践及科研成果菁华,拥有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等多名中医骨伤专家,治疗师团队由10多位推拿、针灸、中医理疗等经验丰富的医师组成。

  五洲医院的推拿按摩治疗师,都是从专业的医学院校毕业的,掌握着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对穴位的判断、按摩力度的掌控等,把握的都比较到位,而且还可以给出科学系统的治疗意见,为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你的肩颈是否经常僵硬酸痛?

  偶有头晕头痛上肢发麻?

  来五洲医院

  不仅有DR拍片检查,

  还有专业的治疗师为您治疗

  现在预约仅需58元!

  【活动时间】:即日起-8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颈/腰58元检查调理套餐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