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湿气不除,浑身难受,你到底是湿热还是寒湿?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07 13:58:30 咨询 预约

  夏季是一个容易滋生湿气的季节,不仅是空气比较闷、热、湿,一些生活习惯也会加剧湿气的出现,如贪凉、喜欢喝冷饮、洗冷水澡等等。

  因此夏季养生,最重要的就是祛湿!但大多数人对湿气都不是那么了解,还没弄清楚湿气是怎么来的,以至于祛湿的效果也不怎么理想,身体依然受到湿气的困扰。

  湿热?寒湿?别傻傻分不清楚!

  湿热

  主要是因为体内的湿气和热气混合在一起了,造成身体出现一些变化。如果体内湿热比较重的人,舌头会出现肥大的情况,而且舌苔也会比较厚腻,早上起床的时候会明显感觉到自己嘴巴发干、发苦,口臭的情况也会比较严重。

  除了嘴巴里面的变化之外,湿热体质的人,脸上的肌肤也会比较油腻,很容易变油。同时异常怕热,天气一闷的话,浑身都不舒服。还有一个明显的症状就是容易便秘或者大便粘滞不爽。小便深黄色,异味大。容易紧张、压抑、焦虑、发怒。

  湿热体质的人,应该怎么祛湿?

  这一类人体内的热气比较重,因此饮食方面一定要清淡,辛辣刺激的食物最好要少吃,油腻的食物和含糖量高的食物都不能多吃。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薏米、藕或者是空心菜之类的,避免给身体造成负担。

  另外,湿热较重的人,一定要注意居住的环境,不要长期生活在潮湿、炎热的地方,平时也要注意运动,这样有利于清热祛湿。

  湿热体质的人,应以清热化湿为主,还可以根据患者具体病情、症状表现配合其他疗法。比较有效的疗法有推拿、刮痧、拔罐等。

  寒湿

  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体内的湿气和寒气都比较重,两种混合在一起就变成了寒湿。湿寒比较重的人,第一个比较明显的表现就是怕冷。秋冬季节都不必说,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都会表现出手脚冰凉的状况。女性的话则表现为月经期间身体畏寒现象加重。

  体内寒湿较重的人,虽然也有舌苔,但是舌苔的颜色会偏白,而且舌头的两边会有齿痕的出现,嘴巴有发黏的感觉。湿寒重的人还容易腹泻,吃了生冷瓜果,稍微不注意就会拉肚子,并且在排便的时候,大便溏稀,不成形。此外,还表现为各种关节痛:包括四肢关节、颈肩部位、腰背等。

  寒湿体质的人,应该如何祛湿?

  一般体内寒气较重的人,都是比较怕冷的,所以平时的保暖工作是一定要到位的。尤其是夏季经常吹空调的时候,不要贪凉。天热的时候毛孔微张,空调中的冷气很容易钻进人体内,加重体内的寒湿。

  这一类人的饮食更加要注意,生冷的食物一定要少吃。现在虽然是三伏天,但是冰淇淋、冷饮之类的能不吃就不要吃。可以适当多吃点滋补的食物,比如说牛肉、羊肉之类的。另外,寒湿较重的人就更加不可以熬夜了,这样对身体的伤害更大。

  寒湿体质的人,应以驱寒散湿为主,还可以根据患者具体病情、症状表现配合其他疗法。比较有效的疗法有拔罐、艾灸、熥疗等。

  长夏养生,重在祛除湿邪

  2019五洲第六届中医经络祛湿排毒养生节

  艾灸、熥疗、拔罐组合套餐钜惠享,

  祛湿正当时,赶紧预约吧!

  活动时间:2019.5.1-8.31

  优惠内容

  ①58元祛湿止痛套餐(艾灸+中药熥疗+祛湿茶包/中药)

  ②68元祛湿排毒套餐(艾灸+祛湿火罐+中药熥疗+祛湿茶包/中药)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咨询,回复“姓名+电话+祛湿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