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久坐的人该如何保护腰椎?别让腰不好成为你的死穴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30 09:19:38 咨询 预约

  讲真

  在全天的24小时里,大部分人有2/5的时间都是坐着的。

  有的人甚至坐的时间更多

  紧绷的腰椎、不标准的坐姿、冷硬的座椅……腰酸背痛时刻提醒着你:你的腰,正在面临着危机!

  每天都需要坐很长时间的情况下,腰不好的人该如何保护腰椎呢?

  一、尽量避免“久坐”

  对于很多职业来说,坐上一天那都是正常的。但我们可以在期间进行小小的自我放松,在不干扰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每隔2小时左右进行站立,伸腰或走动,适当的为腰椎缓解压力和疲劳。记不住的时间的童鞋,可以设置震动的闹钟提醒自己,或倒水或上厕所,或起立站一会。

  也可以做一下伸展转体,舒展效果会更好:坐在凳子上,直立上半身,双臂叠放与肩同高,两眼平视前方,向左旋转上半身,返回起始位置,再向右旋转上半身,重复几次。

  二、保持良好坐姿

  在强调正确坐姿之前,先要说一说合适的椅子高度。大腿与髋关节屈曲呈90度,同样的,大腿与膝关节屈曲也呈90度。脚要平放在地板上,在椅子高度无法调节情况下,建议在脚底垫一个脚凳。

  标准的坐姿:抬头、肩放松、腰背挺直,保持脊柱中立,避免腰椎承担过大压力。重心在座椅的后半部,可以增加一个腰枕帮助腰椎缓解压力。视线和电脑屏幕持平。

  在一定要低头看东西的时候,其实可以用收下巴的方式来实现视线下移,收下巴的动作调动的是枕寰关节,实现视线下移的同时,不会让头部重心前移,所以不会对颈椎造成更多压力。

  从理论上讲,以上坐姿的确可以减小椎间盘的受压,但这种姿态坐不长,相信很多人这样坐一两个小时就毫无原型了。但我们也要尽量保持良好的坐姿,在坐姿保持不下去的时候可以起身活动一下。

  三、把握休息时间

  午餐是上班族站起来活动的最佳机会,如果条件允许,最好饭后多走几步再午休,既可以消化一下食物,又能增加运动量,为下午的工作带来活力。

  中午午休尽量不要趴在桌子上睡,即对腰椎不好,也对颈椎不好。

  四、注意保暖,不要贪凉

  寒冷或潮湿可引起腰部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特别是“久坐族”腰部血管循环差,稍微一受凉,可能就会引发腰疼。

  尤其是已经病变的腰椎,如果受到冷空气刺激,腰背部肌肉紧张,整个腰部的血液循环下降,则会加重症状。所以,腰部防寒保暖很重要,天热也不要贪凉。

  五、锻炼腰部肌肉

  运动对人体的益处很多大,不仅能强身健体,还有助于保持精力和稳定情绪,缓解整日的疲劳。而腰部的锻炼可以加强腰腹肌肉强度,可以很好的保护腰椎,不会轻易的出现腰部扭伤等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不宜过量锻炼,一定要循序渐进,同时也要持之以恒。“体疗”不但是身体的锻炼,更是意志和毅力的磨炼,“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收不到“体疗”的效应。

  锻炼腰部的方法有:小燕飞、五点支撑、游泳等。

  六、及时检查腰椎

  当腰椎出现不适的症状时,不要忽视,及时检查也是对腰椎的一种保护。早发现,将病症扼杀在摇篮里,病症越轻,治疗也越容易。

  比如时常出现腰部酸痛,多数表现为腰部持续性钝痛、牵扯样痛,久坐、久站时发作,平卧时减轻;另一种为突发的腰部痉挛样剧痛,难以忍受,需卧床休息。以及先由臀部开始痛,当咳嗽、打喷嚏及用力大小便时,下肢如传电般的放射痛就是坐骨神经痛。此外还可能出现腿痛、下肢发冷、间歇性跛行、肢体麻木等症状,都有可能是腰椎病引起的。

  七、适当调理腰椎

  在腰部疲劳的时候,可以借助中医理疗的方式帮助缓解腰部不适,放松腰部肌肉。

  如推拿、按摩、拔罐、熏药、针灸等不仅能够缓解肌肉痉挛、缓解身体疲劳等不适感,还可以减轻椎间盘内压力,且对各部位损伤的防治亦有帮助。

  特别是经常腰酸背痛或患有颈腰椎病的人群,也可以通过中医理疗进行治疗。注意:中医理疗一定要前往专业医院经专业医生辨症后施治。

  福利!!!

  深圳五洲中医院开诊盛典

  58元即享中医理疗套餐

  中医推拿 、中药熏药、灸法、中频理疗(4选3)

  健康项目特惠大礼任性享(每个项目仅限一次)

  1元40元祛湿拔罐体验

  9元72元中药熏药祛寒体验

  58元257元颈腰中医理疗套餐:包含推拿治疗 、中药熏药治疗、灸法、中频理疗等项目(4选3)。

  【活动时间】:即日起-10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活动项目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