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拔火罐!还可以减肥?带你探索这背后的原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19 14:27:19 咨询 预约

  说到拔火罐,首先知道的拔罐可以祛湿排毒,但近年来,拔火罐也算是当下非常流行的减肥方式了。拔罐能很好地促进我们身体内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也是一种健康的减肥方式。

  拔火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物理方法除罐内空气使之吸附于体表,人为性的造成毛细血管破裂,使被拔部位的皮肤充血、淤血,产生刺激,调动人体干细胞修复功能,及坏死血细胞吸收功能。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消除脂肪等作用。

  中医认为储藏在身体内部的湿和热都是“邪气”,而这些邪气长期在身体里对内部器官十分不利,所以用拔罐的方式将“邪气”拔出,通过经络的刺激来调解肝脏的功能,从而使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让人觉得气血畅通,全身舒适。

  拔罐在西医上称作炎症或者局部破溃,是指在增强局部的免疫力后进行治疗。而中医主要是将病变在身体里面的炎症转化在身体表面,将阳气引到身体表层,用拔罐等方式去除疾病,进而促进整个身体的血液流动,提高免疫力。所以拔罐就是这一种思路,把在比较深的疾病处用破溃或者负压疼痛来促使身体增加免疫细胞。先让身体发生反应,然后再进行治疗。

  所以在拔罐结束后,身体表面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淤青甚至红紫。通俗点来说就是将毒气拔到了表面,完美的诠释了“里症”化为“表症”。很多腰部不舒服的患者也会选择推拿、拔罐、针灸等项目,会去专门的中医院做理疗。

  拔罐减肥的原理

  拔罐通过扶正去邪,疏通经络,加快血液循环及机体代谢的速度,让脂肪充分燃烧起来,祛除停滞于体内的邪气,不仅能消除局部脂肪达到局部减肥的目的,还能起到整体减肥的效果。

  1.可以降低人的食欲。通过调节神经系统,可以抑制胃酸分泌过多,胃的排空也减慢,胃不空了,自然就有饱的感觉,不想吃东西了。

  2.通过拔罐减肥能有效加快脂质的代谢速度。长得胖的人的体中过氧化脂质高于正常值,拔罐打通人体减肥要穴后,可以使人体中过氧化脂质含量下降,加速脂肪的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3.有效调节内分泌。胖人容易内分泌紊乱,而拔罐就可以调节内分泌,当内分泌系统正常运作了,人才不容易发胖。

  拔罐减肥是通过调节胖人身体内在机能而发挥作用,所以一般不会在拔罐减肥治疗停止后很快又发胖。也就是说,拔罐减肥一般不反弹。

  1、刺激腧穴、调整经络

  拔罐减肥是通过刺激腧穴、调整经络达到加强脾肾的功能,扶正祛邪来达到减肥这一目的的。

  2、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不仅能够辩证施治、调节整体,疏通经络,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取得整体减肥的效果。

  3、局部取穴循经疏导

  能够根据肥胖的位置选择的是穴,局部取穴循经疏导,促进局部代谢,消除局部脂肪达到局部减肥的目的。

  1、调节人体的内分泌,促进新陈代谢

  拔罐减肥是通过刺激身体相应的穴位,调节人体的内分泌,促进新陈代谢,使体内的毒素以及垃圾排出。是一种想减那里就减那里健康减肥法。

  2、位置选择穴位,局部取穴循经疏导

  拔罐减肥能够根据肥胖的位置选择穴位,局部取穴循经疏导,促进局部代谢,消除局部脂肪达到局部减肥的目的,拔罐可刺激肥胖者迟钝的。

  能促进

  减肥

  行气活血

  舒筋活络

  消肿止痛

  祛风除湿

  1:拔火罐能减肥?

  拔罐疗法古已有之,最早的记载出现在战国时期的《五十二病方》,当时用来治疗痔疮,后来拔罐疗法的适应病证逐渐广泛,现在也用于减肥。相对于饥饿疗法、吃减肥药、针刺、穴位埋线、吸脂、胃部分切除手术等,拔罐减肥具有痛苦小、副作用少的优点。临床研究显示,拔罐确实具有轻微减轻体重的效果

  但总得来说,拔火罐是可以起疏通经络的作用,对肌肉松弛有收紧效果。

  2:拔罐时间越长越好?

  一般来说,拔罐一般10—15分钟足够。

  但不少人,尤其是老人认为,拔罐要拔出水疱才有效果。但专家说了,如果力度大,5—10分钟即可,力度小,15—20分钟即可,拔完以后觉得特别舒服,可适当延长一点时间,前提是不起水疱的情况下。频率上,最好等印记完全消失后再重新去。

  但体虚的、免疫力低、年龄较大的,拔罐次数最好不要太多,力度也不要太大,以免气虚。

  3:拔罐是否适合所有人?

  拔罐不是适合所有人。中医治病讲究扶正祛邪,拔罐一般用于祛邪,适合于痰湿、气郁、瘀血之类的,或者虚实夹杂的病证,临床辨证属纯虚证的病人,不适合经常或者大面积拔罐,因为可能会使正气更虚。

  具体来说,下列人群不适合经常拔罐:1、身体特别虚弱之人;2、严重心脏病、贫血病人;3、传染性皮肤病人群;4、有出血性疾病(如白血病)人群;5、女性在月经期和孕期不宜拔罐。

  4:颜色越深,湿气越深?

  拔火罐后,要是在皮肤上留下的颜色深说明风重、湿重、淤重,很多人都这样认为。就连拔火罐的医师都这样跟你说,但其实真的是颜色越深,疾病越重吗?

  颜色深浅与拔罐停留的时间长短、负压的力度深浅有关系,不一定说明有风、有湿、有淤。以拔罐后的颜色来判断是寒气重还是湿气多,是内热还是虚热,更是没有根据。

  5:拔罐后不宜做这三件事

  1、罐印未消不宜重拔

  有的人喜欢连续多次拔火罐,其实这是不对的。如果上次拔火罐部位的印记还没有完全消失,是不能在印记部位连续拔火罐的,否则不但不能起到养生作用,还可能对身体带来更多的问题。

  2、罐后不立刻洗澡

  在拔火罐后两小时内不宜洗澡,而且不要用冷水刺激拔火罐部位,洗澡一定要用温水,建议洗完澡后再去拔罐,因为罐后的毛孔会比较大,立刻洗澡的话会导致水汽又重新进入身体里,这就得不偿失了。

  3、罐后不抓痒

  有部分人拔罐后会感到局部瘙痒难耐,并呈现潮红色,这时要注意不要乱抓,以防止局部感染。经过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后就会瘙痒的感觉会自动消失。如果乱挠可能会引起局部出水泡或者感染溃烂。

  其实,很多人去拔罐就是为了祛湿。祛湿,也不一定去拔罐,众所周知,薏米是非常好的祛湿食材,大家可以做些红豆薏米粥、南瓜薏米粥、淮山茨实薏米汤,来帮助体内祛湿。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