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节后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29 11:33:24 咨询 预约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

  我不想起

  我哪天都不想起

  明天就要上班了,美美的假期就这样结束了。就要回到工作中的你,是不是还觉得假期里没有休息够,没心情上班?甚至有些茶饭不思、身心俱疲。别慌,你可能是得了传说中的“节后综合征”!

  七大节日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1、睡眠紊乱,精神萎靡

  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而导致的“睡眠紊乱”。

  2、代谢紊乱,消化不良

  长假期间胡吃海喝,由于身体摄入过多的高脂肪或热量高食物,加重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表现为腹胀、腹泻或便秘。

  3、神经性厌食

  过节往往出现天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

  4、眼睛不适,沉溺网络综合征

  假期沉溺于电脑手机,几天下来只觉得头重脚轻,浑身酸痛,眼睛发干,涩痛不适,看东西发花。

  5、退潮忧郁症

  在高度兴奋、高度热闹的节假日过后,又回归到平静的、日常的生活,因而出现感觉孤单、抑郁、无聊等症状。

  6、疲惫燥热, 旅游后遗症

  旅途劳顿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体力,人体的免疫力降低,有些人会有全身燥、感冒发烧、浑身疲惫,还伴有牙痛、口腔溃疡等。

  7、恐惧上班

  经过连续几天的舒适生活,好多人出现惰性,对上班感到不适应,甚至有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

  教你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

  一、针对饮食

  医生建议:节后饮食应遵循多样性原则,因为单一食物的营养肯定是不全面的,饮食结构建议以素、清淡为主,少油、少糖、少盐,多吃粗纤维和水果。可以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多喝水,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帮助胃肠道恢复健康。

  二、针对肠胃

  摩腹5分钟,拇指按揉中脘穴、梁门穴和足三里穴各3分钟。摩腹时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将手掌叠放于上腹部并施加一定压力,以肚脐为中心做环形揉动,动作要缓慢、均匀,以腹内有热感、舒适为宜。

  摩腹可起到健运脾胃、理气止痛的作用,按揉中脘穴、梁门穴和足三里穴可起到健胃消食、理气除胀、和胃止痛的作用。摩腹与按揉穴位合用有助于快速消除胃部症状,缓解胃脘不适。

  三、针对睡眠

  过度疲惫引起的“睡眠紊乱”,一定要及时调整作息,尽量早睡早起。如果晚上难以入睡,可以好好洗个热水澡,使毛细血管扩张,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还有助于睡眠。上班第一天可能有些人还无法调整过来,有条件的话可以适当午休。

  四、针对肩颈腰酸痛

  对于久坐不动的“上班党”而言,上班第一天最容易引起肩颈腰背酸痛。可以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推拿按摩,通过特定的推拿按摩手法在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或穴位,运用推、拿、按、摩、揉、捏、点、拍等形式多样的手法和力道,可起到疏通经络气血,通经止痛的作用,放松局部肌肉,缓解疼痛。

【舒筋活络 扶伤止痛 五洲中医调理套餐58元

  【活动时间】:即日起-10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中医调理58元

  五、针对情绪

  适度的运动不仅有助于缓解疲劳感和紧张情绪,还能有活力地开展节后工作。除了睡眠、饮食、运动等身体方面的调节,心理上的适应也很重要。

  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工作,而应循序渐进,先把必要的工作做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避免出现焦虑、烦躁等问题。与此同时,还可以做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假期已经结束,静心思考一下未来的工作学习安排,把心态调整到正常状态。

  同志们,上班了

  赶快调整好状态

  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吧!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