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秋冬季腰椎病多发,如何预防保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0-09 09:08:32 咨询 预约

  每年的秋冬时节

  对于很多腰椎病患者来说,

  都是担心和难熬的,

  因为一到秋冬季节,

  腰腿疼痛就会加重!

  为什么秋冬季是腰椎疾病的多发季节呢?

  其一,秋冬季节气温较低,风寒趁虚而入,本身就会影响人身体的机能。且随着运动量和活动力减少,抵御疾病侵扰的能力也会下降。如果不注意保暖,腰部受冷受凉后,局部软组织收缩痉挛,肌肉僵硬萎缩,造成脊旁神经压迫及局部血液循环障碍、供应不畅,进而产生疼痛、僵硬、乏力等症状。

  其二,本身患有腰椎疾病的患者,受凉后更容易复发和加重,而一些人潜在的腰椎问题也会显现。

  医生教你如何全面预防腰椎病

  1、保持良好的坐姿

  长期坐姿不良会直接损害腰椎和腰部肌肉,使腰椎间盘压力剧增、腰部肌肉劳损。保持良好坐姿很重要,抬头、肩放松、腰背挺直,保持脊柱中立,避免腰椎承担过大压力。重心在座椅的后半部,可以增加一个腰枕帮助腰椎缓解压力。视线和电脑屏幕持平。

  2、适当起身活动

  长时间姿势单一、久坐,都会增加腰椎压力。所以,我们可以适当的起身活动,每工作学习一两个小时左右,就起来活动一下,倒杯水走动一下都是可以的。

  3、注意腰部保暖

  腰部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部位,内部有许多内脏器官,寒冷和潮湿,都会妨碍局部气血循环,造成腰背肌肉和筋膜紧张、痉挛、变形,引发腰痛,因此做好腰部保暖,可以让这些内脏器官更好的工作,这样也有易于腰部的健康。

  4、提重物先下蹲

  如果做一些提重物的动作,不要双腿伸直向前弯腰提取,这样做容易拉伤腰背肌或造成椎间盘突出。应采用先下蹲、将物体重心拉在双膝之间,使上半身直立,再利用大腿力量站起而抬高重物。

  5、选择硬度合适的床垫

  腰椎吃“硬”不吃“软”。为了护腰,睡觉最好睡硬板床,如木板床或较硬的弹簧床,床垫也最好买硬一些的,这样可以帮助维持脊椎生理曲度。睡觉最好平卧,让身体形成一条直线,帮助腰椎放松。侧卧也可以,尽量别趴着睡。此外,枕头也别选太高的。

  6、女性少穿高跟鞋

  女性更容易患腰椎疾病,这里面可少不了高跟鞋的“功劳”。鞋跟越高,穿的时间越长,对腰椎的伤害也就越大,如果不注意保护和调节,久而久之就可能发展成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疾病。

  7、锻炼腰部肌肉

  运动对人体的益处很多,不仅能强身健体,还有助于保持精力和稳定情绪,缓解整日的疲劳。而腰部的锻炼可以加强腰腹肌肉强度,可以很好的保护腰椎,不会轻易的出现腰部扭伤等情况。

  锻炼腰部的方法有:小燕飞、五点支撑、游泳等。注意要循序渐进,不可过量过激过急。

  8、及时检查腰椎

  当腰椎出现不适的症状时,不要忽视,及时检查也是对腰椎的一种保护。早发现,将病症扼杀在摇篮里,病症越轻,治疗也越容易。

  比如时常出现腰部酸痛、腰部持续性钝痛、牵扯样痛,久坐、久站时发作,平卧时减轻;另一种为突发的腰部痉挛样剧痛,难以忍受,需卧床休息。以及先由臀部开始痛,当咳嗽、打喷嚏及用力大小便时,下肢如传电般的放射痛就是坐骨神经痛。此外还可能出现腿痛、下肢发冷、间歇性跛行、肢体麻木等症状,都有可能是腰椎疾病引起的。

  9、适当调理腰椎

  在腰部疲劳的时候,可以借助中医理疗的方式帮助缓解腰部不适,放松腰部肌肉。

  如推拿、按摩、拔罐、熏药、针灸等不仅能够缓解肌肉痉挛、缓解身体疲劳等不适感,还可以减轻椎间盘内压力,且对各部位损伤的防治亦有帮助。

  特别是经常腰酸背痛或患有颈腰椎病的人群,也可以通过中医理疗进行治疗。注意:中医理疗一定要前往专业医院经专业医生辨症后施治。

  深圳五洲中医院送福利!

  58元即享中医理疗套餐

  中医推拿 、中药熏药、灸法、中频理疗(4选3)

  【活动时间】:即日起-10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中医调理58元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